【禁聞】學者爆中共打擊互聯網巨頭的真實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中國經濟學家最近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共官方監管互聯網巨頭,是因為這些公司「干預政治」,但現在互聯網公司對政治的影響「已經為零」,高層的擔憂已經被打消,監管風暴基本結束。但是評論認為,中共體制下,即便這次的監管風暴結束了,下一輪的風暴不知道什麼時候來,會落在誰的頭上。

曾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的經濟學家李稻葵,通過視訊出席一場投資論壇時表示,中共官方對互聯網公司的監管風暴基本上已經結束,目前官方政策的重點將轉為恢復投資者信心。

李稻葵以螞蟻集團為例,他透露螞蟻上市被叫停的內幕,是因為在螞蟻集團上市前夕,被發現許多中共政府官員及親屬都牽涉其中,還涉及一些城市的黨委書記人選,造成很大的政治影響,「真的嚇到最高領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當局感到這些互聯網巨頭它已經成為獨霸一方的政商混合體,它在某些方面威脅到了當局的權力了。這種威脅是否是真實的它不重要,重要的是當局認為它存在威脅了,所以它就必須要打擊。所以這個是當局為了政治而可以犧牲掉經濟的一個典型的例子。」

李稻葵還透露,不過,現在互聯網公司對當局的政治影響已經「歸零」,高層的擔憂也打消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種做法等於是一種變相的放軟,承認之前監管風暴打擊過重,現在需要重新糾正。

唐靖遠:「這番話它也告訴我們,中共的監管風暴它造成了中美金融脫鉤的後果極其嚴重,嚴重到當局都已經無法承受了。所以不僅在這個中概股上市的問題上,中共它們對美方已經是大幅的讓步。現在又出面來喊話,說這些互聯網企業的政治影響已經清零了。這個明顯就是在對內、對外進行一種安撫。」

唐靖遠認為,李稻葵的這番話,證實此前的監管風暴的根源就是政治因素。

唐靖遠:「李稻葵的講話,它有一種強烈的是奉命安撫的味道。這個從一個側面就反映出來,當前中國大陸的經濟惡化是遠超一般人的想像的,以至於當局都不得不公開的承認說這個監管風暴它只是政治因素,並且現在已經結束了,意思就是當局不是要在經濟上走回頭路,要重新回到那個計劃經濟,而只是為了政治安全的臨時性的措施。」

分析指出,中國互聯網科技企業對中共政治影響力被清零,是因為中共這幾年基本上已經完成了對民營企業的參股控制。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 :「李稻葵講的這個中國的國有資本、權力機構參與企業,幾乎都實施了三年多了,包括香港的上市公司全部要整改,沒有國有資本滲入的,就要讓你走人。中國現在沒有絕對的私有資本了,不管是上市公司還是做大的華為也好,華為也被國有資本也進出了一些,所以基本上都是國有資本參股的形式出現在包括國際市場。」

唐靖遠:「即便這一次的監管風暴它結束了,當局又來重新恢復刺激經濟,下一輪的風暴它一定還會來,只是誰都不知道它會在什麼時候來,會落在誰的頭上。所以這種巨大的不確定性才恰恰是導致外資逃離,包括國人對這個經濟前景喪失信心的最大的根源。」

李稻葵在這場論壇中還指出,中共二十大以後,「無論誰是領導人」,沒有持續的經濟增長和繁榮,所有的長期目標都無法實現。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