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城防疫击跨经济 民众捂紧钱包不敢消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6日讯】北京当局动辄封城的防疫政策重创经济,尽管各地近日密集“发钱”,试图刺激消费,但由于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民众担忧生存危机,被迫捂紧钱包,不愿过多消费。

民众不愿买房 各地紧急救楼市

“第一财经”6月5日报导,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在疫情之下,民众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不愿意消费,包括贷款买房,而是转向预防性储蓄。

罗志恒说,民众紧缩购房消费,将对房企销售和房企现金流造成冲击,进而导致民众对整个房地产业信心下降,形成恶性循环。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已有近130个城市发布了救楼市政策。

“中新经纬”报导说,今年5月,已有40个城市出手救楼市。包括四川成都、海南海口、河南洛阳、广东东莞、福建莆田、浙江嘉兴、江苏南京、辽宁沈阳等,救市政策多以降首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给予购房补贴、取消限售等为主。

不过,在严厉的疫情封控政策之下,有分析认为当局的救市没有多少效果。房地产大数据应用服务商克而瑞称,当局救市效果有限,短期内难以扭转市场持续下行的颓势。

路透社报导援引野村证券(Nomura)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的分析说,不确定性、缺乏信心、失业率上升、收入减少等都导致新房销售下滑。

各地密集“发钱”促消费

消费是中国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之一,但持续的封控防疫措施重创中国经济和民生,消费水平直线下降。

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减11.1%;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下降8.4%。

为促进消费,提振经济,中共总理李克强6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33项“稳经济”措施,再次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近日,中国各地开始发数字币红包、消费券,以刺激民众消费。汽车是提振消费的一大着力点,上海、广东、湖北、山东、海南等多省市“大手笔”鼓励民众购车,措施包括以旧换新、财政补贴、发放消费券等。

家电则是促进消费的另一着力点,山东6月初发放2亿元家电消费券;深圳在5至8月期间,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家用电器,依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每人累计最高2000元(人民币下同)。

另外,各地正大批发放餐饮零售消费券。官媒报导,四川成都正在发放2.4亿元消费券,山西太原持续发放4.2亿元消费券,贵州发放1.4亿元零售文体和餐饮消费券,河南郑州端午期间发放500万元餐饮消费券,后续还将发放各类消费券2亿多元。青岛、湘潭等地也在端午期间发放千万元额度的消费券。

据陆媒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四川、陕西、天津等20个省市先后发放总额逾34亿元的消费券。

不过,评论表示,这个消费券类似商家的打折,比如“满100减30”,你只能补差价买,或者商户会提高商品的单价,这点消费券就是割韭菜的饵料。

郑州市民李先生对新唐人表示:“现在很多商家都已经维持不下去了,你就(补钱)让它打折50%、80%,它都维持不下去,当然更多的家庭也是这个样子,根本就维持不下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