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清零再遇挑战 国务院发布“九不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6日讯】习近平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再遇挑战,6月5日,中共国务院宣布防疫“九不准”,严禁各地在防疫方面采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

在国务院当天召开的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宣布,各地要坚决做到防疫“九不准”,包括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区及封控区的管控时间,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九不准”具体包括:

1.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它地区。

2.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3.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及封控区、管控区的管控时间。

4.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

5.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6.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7.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8.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9.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雷正龙称,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防疫方面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北京当局采取严厉的“清零”防疫措施,全国各地封城、封区、封村、封校等现象时有发生。因防疫不力罪名落马的官员不在少数,但至今没有中共官员因防疫过度而被调查。

5月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再次强调,“动态清零”不动摇,并同一切否定防疫政策的言行作斗争。但在随后的日子里,清零政策不仅导致民怨四起,而且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创。

5月25日,李克强紧急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罕见承认中国经济严重下滑。他说,3到4月以来,中国经济指标明显走低,比2020年爆发疫情时的冲击还大。经济恶劣已严重冲击中央财政收入,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从口径下降5.9%,地方财政收入下降更快,下降6.6%。

李克强透露,已有多个省份要求批准紧急发债,以渡过难关。但他说,“除非再有特大的自然灾害,还有一笔总预备费,其它的钱就靠你们地方。”

与此同时,中共国务院出台6方面33项措施,试图止住不断下滑的经济形势。截至5月26日,国务院已向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等12个省派出督查组,对政策落实和配套开展专项督查。

但外界普遍预计,现在正是中共二十大人事换届的关键时期,各地官员为了保住官位,在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和李克强的“稳经济”之间,如何选择平衡应对,陷于两难。

彭博社日前引述8名中共官员的说法称,习近平与李克强不同调,正在让中国陷入瘫痪。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