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前顾问 拒作证冲击国会调查 被控藐视国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5日讯】美国川普政府时期的高级顾问纳瓦罗,6月3日被控藐视国会遭逮捕,称他拒绝就国会大厦冲击事件出庭作证,以及没有提交特别委员会索要的文件。当天纳瓦罗被释放,他表示国会的操作违反宪法。

对华鹰派的川普前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被控两项罪名,分别是拒绝到调查“6月1日国会骚乱事件”的特别委员会做证,被控藐视国会罪,以及没有提供委员会要求的文件,如果罪成,最高将面临一年监禁以及10万美元罚款。

现年72岁的纳瓦罗,在当天被释放,他表示特别委员会的传票“越权、违法、不可执行”。早在几天前(5月31日),纳瓦罗刚提出诉讼,控告众院特别委员会、众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以及华府的联邦检察官,纳瓦罗质疑,调查国会骚乱事件的合法性。

美国前总统川普顾问彼得·纳瓦罗:“这项民事诉讼的实质是,该委员会的传票是越权、非法,和不可执行的。我是基于四个法律论点提出诉讼。第一个就是,该委员会既没有得到正式授权,也没有适当的组建,这意味着它没有遵循众议院本身的规则,或委员会自己的授权决议。”

纳瓦罗指责当局,在他准备前往纳什维尔的机场,将他逮捕,并且无视他要求联系律师的诉求。

美国前总统川普顾问彼得·纳瓦罗:“我乐意前来,但他们做了什么,拦截我登机,给我戴上手铐,把我送这里戴上脚镣,把我关牢房。这是惩罚性的,他们今天对我的行为违反宪法。”

纳瓦罗表示,遵循川普启动的行政特权,他无法谈论国会大厦冲击事件,他认为,打击他的原因,是想以此阻止川普竞选总统。

美国前总统川普顾问彼得·纳瓦罗:“特别委员会现在所做的,是惩罚性的调查。他们基本上充当法官、陪审团和刽子手。他们的任务,明显就是要阻止川普在2024年竞选总统时成功当选。”

目前纳瓦罗是继前白宫顾问巴农(Steve Bannon)后,第二位被控藐视国会、不配合调查冲击国会事件的川普白宫幕僚。不过,据悉司法部已经决定,不指控另外两位拒绝合作的川普时期前白宫幕僚长梅多斯(Mark Meadows)和副幕僚长斯卡维诺(Dan Scavino)。

新唐人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