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前顧問 拒作證衝擊國會調查 被控藐視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5日訊】美國川普政府時期的高級顧問納瓦羅,6月3日被控藐視國會遭逮捕,稱他拒絕就國會大廈衝擊事件出庭作證,以及沒有提交特別委員會索要的文件。當天納瓦羅被釋放,他表示國會的操作違反憲法。

對華鷹派的川普前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被控兩項罪名,分別是拒絕到調查「6月1日國會騷亂事件」的特別委員會做證,被控藐視國會罪,以及沒有提供委員會要求的文件,如果罪成,最高將面臨一年監禁以及10萬美元罰款。

現年72歲的納瓦羅,在當天被釋放,他表示特別委員會的傳票「越權、違法、不可執行」。早在幾天前(5月31日),納瓦羅剛提出訴訟,控告眾院特別委員會、眾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以及華府的聯邦檢察官,納瓦羅質疑,調查國會騷亂事件的合法性。

美國前總統川普顧問彼得·納瓦羅:「這項民事訴訟的實質是,該委員會的傳票是越權、非法,和不可執行的。我是基於四個法律論點提出訴訟。第一個就是,該委員會既沒有得到正式授權,也沒有適當的組建,這意味著它沒有遵循眾議院本身的規則,或委員會自己的授權決議。」

納瓦羅指責當局,在他準備前往納什維爾的機場,將他逮捕,並且無視他要求聯繫律師的訴求。

美國前總統川普顧問彼得·納瓦羅:「我樂意前來,但他們做了什麼,攔截我登機,給我戴上手銬,把我送這裡戴上腳鐐,把我關牢房。這是懲罰性的,他們今天對我的行為違反憲法。」

納瓦羅表示,遵循川普啟動的行政特權,他無法談論國會大廈衝擊事件,他認為,打擊他的原因,是想以此阻止川普競選總統。

美國前總統川普顧問彼得·納瓦羅:「特別委員會現在所做的,是懲罰性的調查。他們基本上充當法官、陪審團和劊子手。他們的任務,明顯就是要阻止川普在2024年競選總統時成功當選。」

目前納瓦羅是繼前白宮顧問巴農(Steve Bannon)後,第二位被控藐視國會、不配合調查衝擊國會事件的川普白宮幕僚。不過,據悉司法部已經決定,不指控另外兩位拒絕合作的川普時期前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和副幕僚長斯卡維諾(Dan Scavino)。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