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维园六四前夕布拒马 纪念亡魂全球开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4日讯】自中共“六四”屠杀事件后,香港每年都会举行悼念活动,但在中共越发收紧的管控下,今年香港首次没有大型悼念活动,而仍在监狱中的多位民主派领袖,将通过绝食来悼念。全球20多个主要城市,也将举行相关活动。

“六四”前夕,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旁,被民众直击出现多批拒马,还有警察字样的三角锥,虽然无法确认是否用在“六四”当天,但在《港版国安法》威胁下,香港维园今年将三度缺席“六四”纪念活动。

港媒报导,多位香港民主派领袖当天会在狱中绝食,悼念“六四”死难者,包括前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前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邹幸彤周二入庭时还高喊“勿忘六四,抗争到底”。

而在海外,多位居英港人在英国各地举办不同的“六四”活动,延续香港人的抗争。

前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其实本身关注六四这件事,就是一种抗争。”“无论我们有没有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我们认不认同要争取一个民主的中国,我们都有责任跟受压迫的人站在一起。”

香港前考评局经理杨颖宇:“在海外的香港人有义务将这个香港的文化,传承下去,六四本身是中国的事,但纪念六四这件事本身,已经是一个很道地的香港文化。”

法媒统计,至少有9个国家29个城市会在“六四”当天举办纪念活动,数量比去年还要多,且多半在欧洲,除了烛光悼念晚会,也会到当地中共使领馆抗议。台湾晚会地点选在自由广场,去年香港大学遭拆除的国殇之柱,当天也将在现场重现。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