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接班杨洁篪?港媒析习近平二十大外交洗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3日讯】中共二十大前,习近平对外事系统的人事洗牌已经启动。有港媒分析,在中共二十大时,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将会接替杨洁篪,担任中央外事办主任。

近日,中共外事系统接连出现人事变动,6月2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开会,宣布中央决定,刘建超接替宋涛,担任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官方简历显示,刘建超1964年2月生,吉林德惠人,1986年起长期在中共外交系统工作,2013年11月任外交部部长助理。

2015年8月,刘建超转任中共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专职,副部长级)、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2017年调任浙江省纪委书记。

2018年3月,刘建超再次进入中共外事系统,任中央外事办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直至此次升任正职。

卸任的宋涛今年已经67岁,他于2015年11月接替王家瑞,出任中联部部长。

此前几天,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已经调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担任副局长。乐玉成此前被认为是下届中共外交部长的热门人选,但这次突然被调离外交系统,原因不明。

亲北京的港媒《星岛日报》6月3日刊文分析,在中共二十大前夕,乐玉成的调离已经与外长职位无缘,宋涛如今似乎退休,这样的话,王毅几乎已无竞争对手,有望在二十大接替杨洁篪,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

但按照中共中央领导人“七上八下”(67岁上,68岁下)的不成文规定,中共二十大今年秋天召开时,王毅已经69岁,到了退休年龄。

不过文章分析,环顾中共外事系统,似乎只有王毅能接掌外事办主任一职。

对于中共外事系统的人事变动,时政评论人士岳山在大纪元撰文分析,中共目前推行的是“战狼外交”,也就是“红卫兵外交”,在这种氛围下,有些官员不够左,可能会成为逆淘汰的对象。

文章说,中共外交界流传一个潜规则:想升官就要当“战狼”。为了向中共高层表忠,官员不顾国际形象,将在国内训练成的野蛮粗暴放肆地在国际舞台上表演,并且事后获得犒赏。如今最出名的“战狼”代言人华春莹、赵立坚、卢沙野等,都是近年在争议不断中升官或调任要职。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