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003航母计划下水 与美国航母差距巨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3日讯】消息人士称,中共第三艘003航母计划6月3日下水,该航母技术上有所改进,但并非核动力航母,中美两国航母差距依然巨大。

香港《南华早报》6月1日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第三艘003航母预计在6月3日端午节下水。

中国海事局5月27日发布公告称,建造003航母的上海江南造船厂要求清空3号和4号船坞的泊位,以利作业。外界认为这是为新航母下水做准备。

报导引述台湾海军前舰长吕礼诗的话说,最新的卫星图像显示,江南造船厂用一条大船挡住了003航母,避免来往船只看到航母建造进度。

他表示,航母下水标志着船坞打造作业的完成,下面就是海试,安装航海仪器等。

报导援引一位熟悉航母建造的军方人士的话说,“这艘航母很快就会进行海试,要得到初始操作能力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与辽宁号和山东号相比,003航母的排水量更大,为8万多吨,但依然是常规动力驱动,没有使用核动力系统。在速度和航行距离方面,与美国的核动力航母差距非常明显。

美国军事新闻报导说,专家们担心,蒸汽动力能否满足8万多吨排水量的动力需要,还需要观察。

此外,003航母据称采用了先进的电磁弹射技术,不再使用滑跃起飞方式,引起外界关注。

中共官媒报导称,中共军方基本解决了003航母电磁弹射器工程样机的测试,包括对舰载机的陆地测试。但这种技术在航母上的表现如何还需要更多的测试。

目前采用电磁弹射系统的航母在全球只有两艘,另一艘是美国海军最新航母福特号,但福特号下水后,电磁弹射系统经过多次改进才逐渐成熟。

业内有专家认为,使用蒸汽动力的003航母应该配备蒸汽弹射器,而不是技术不够成熟的电磁弹射系统。他们判断,“003”与前两艘航母一样,也是一艘以测试和训练为主的航母。

目前美国有11艘核动力航母,而中共包括“003”在内的三艘航母都是常规动力,两国航母技术差距依然巨大。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