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003航母計劃下水 與美國航母差距巨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3日訊】消息人士稱,中共第三艘003航母計劃6月3日下水,該航母技術上有所改進,但並非核動力航母,中美兩國航母差距依然巨大。

香港《南華早報》6月1日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第三艘003航母預計在6月3日端午節下水。

中國海事局5月27日發布公告稱,建造003航母的上海江南造船廠要求清空3號和4號船塢的泊位,以利作業。外界認為這是為新航母下水做準備。

報導引述台灣海軍前艦長呂禮詩的話說,最新的衛星圖像顯示,江南造船廠用一條大船擋住了003航母,避免來往船隻看到航母建造進度。

他表示,航母下水標誌著船塢打造作業的完成,下面就是海試,安裝航海儀器等。

報導援引一位熟悉航母建造的軍方人士的話說,「這艘航母很快就會進行海試,要得到初始操作能力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

與遼寧號和山東號相比,003航母的排水量更大,為8萬多噸,但依然是常規動力驅動,沒有使用核動力系統。在速度和航行距離方面,與美國的核動力航母差距非常明顯。

美國軍事新聞報導說,專家們擔心,蒸汽動力能否滿足8萬多噸排水量的動力需要,還需要觀察。

此外,003航母據稱採用了先進的電磁彈射技術,不再使用滑躍起飛方式,引起外界關注。

中共官媒報導稱,中共軍方基本解決了003航母電磁彈射器工程樣機的測試,包括對艦載機的陸地測試。但這種技術在航母上的表現如何還需要更多的測試。

目前採用電磁彈射系統的航母在全球只有兩艘,另一艘是美國海軍最新航母福特號,但福特號下水後,電磁彈射系統經過多次改進才逐漸成熟。

業內有專家認為,使用蒸汽動力的003航母應該配備蒸汽彈射器,而不是技術不夠成熟的電磁彈射系統。他們判斷,「003」與前兩艘航母一樣,也是一艘以測試和訓練為主的航母。

目前美國有11艘核動力航母,而中共包括「003」在內的三艘航母都是常規動力,兩國航母技術差距依然巨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