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中共自毁经济五部曲 失业海啸来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3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天焦点:上海解封救不了经济,失业海啸冲垮中共?千万高校生谋生难,上山下乡藏中共诡计?北大毕业求职不易,学历贬值曝中国危机?上海官方否认“封城”,甩锅居委会,各级官员当心。

今天我们要跟大家来聊一个重点话题:上海解封 经济难救 失业海啸来袭。

不过先跟你提醒一个好消息,特别是台湾的朋友们,就是我最喜欢的艺术演出“神韵晚会”已经抵达台湾,6月7日起,就要在台湾各地巡回演出27场。

我也讲过,今年3月我去纽约林肯中心看神韵,看到现场挤得满满的,都是穿着非常讲究的纽约精英在看,而神韵在法国巴黎、英国伦敦和意大利等等许多国家,也都是经常爆满,吸引大批的贵族名流去观赏。所以啊,现在神韵到台湾了,希望您不要错过这个机会,跟我一样,去体验这场高水准的世界级演出。好,接下来进入我们的主题吧。

上海解封?

热闹的烟火,是为了庆祝上海在历经两个月的封控苦难之后,终于在6月1日凌晨宣布全面解封,许多小区的居民们纷纷热闹庆祝,庆祝自己终于熬过苦难,重获自由。

当然,这个“自由”距离过去的正常生活啊,还有相当的差距,因为人们还是得保持社交距离、不能群聚、出入公共场所要扫码,还要每72小时做一次核酸检测等等,而且每天都还有新的确诊案例在发生。

所以在我看来,上海解封不是疫情真的清零了,只是一种“掩耳到零”,是被经济危机与政治危机逼得不得不解封了。因为中国经济快被北京当局的“动态清零”搞垮,而经济搞垮也连带着可能把习近平的连任之路搞垮,还会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未来仕途搞垮,所以不得不赶紧解封,挽救经济与民生。

那巧的是,上海启动封城的日子是在3月28日,也就是4月1日“愚人节”前夕;而解封的日子刚好是6月1日儿童节。所以有网友就嘲讽说,中共对上海严厉封城了两个月,根本上是“始于玩笑”(愚人节),“止于儿戏”(儿童节)。这段话,点评的真是鞭辟入里。

天大的“玩笑”

而且,这次解封还真的发生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和悲催的“儿戏”。天大的玩笑是什么呢?就是上海当局在解封当天发出一封《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但这封感谢信表面上是感谢上海市民,但实际上却是不断感谢习近平当局。

信里一开头就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奋战,艰苦卓绝的大上海保卫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稍后又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从未动摇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种信心和决心,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接着又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迎来大上海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你说这是不是个天大玩笑?信里不断感谢党中央跟党魁的领导,还三次强调“习近平同志为核心”,但是疫情真的战胜了吗?没有。追思那些被疫情和“次生灾害”夺走生命的受害者了吗?没有。

说穿了,这封感谢信不是真的向人民致敬,而是向人民宣传,要趁机为党魁歌功颂德,吹捧党魁的领导有方,要在二十大前夕再次高调吹捧“习核心”,同时帮党魁的动态清零造成的种种损失来洗地,这是共产党活吃人血馒头的另一个实例。

悲催的“儿戏”

那儿戏是什么呢?儿戏就是在解封前夕,上海市政府竟然宣称,官方从来没有宣布过“封城”,因此就不存在“解封”;官方还说,各地封区的行动是各地居委会的行为,是居民“自管自治”的结果,不是政府的指令。

说穿了,官方搞了两个月的封城行动,造成许多人因为饥饿、延误送医等等而伤亡,但最后官方却说这全部是一场“误会”,一切都是居委会跟居民自己干的,政府不负任何责任。这不是荒唐的儿戏吗?难道上海市民都吃饱撑着,没事自己把自己跟邻居都关在家里,足不出户吗?

难道上海市民都吃饱撑着,要花大钱去找来跟动物园同级别的铁丝网,把自己的小区给封起来吗?是居民想要享受当动物、被围观的乐趣吗?

难道上海市民都吃饱撑着,要集体把自己关在家里,搞一场“我们要物资”的激光音乐节吗?所以说,这真的是一场天大的儿戏,党中央和上海当局祭出史无前例的铁血手段封控了大上海,上海滩变成了“上海瘫”,甚至还让一批来自喵星球的境外势力占领了地铁站。

但最后官方却说,这一切都是误会,封城与我无关!全世界上哪儿去找这么儿戏、这么厚颜无耻、草菅人命的政府?这真的是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才能出现的中共特色了。

三方面透露中共本质

而从这件事情里头,我们想提醒大家几个重点:

第一,中共的行事风格,一向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还有“敢做不敢当”。这一点,在这次官方否认封城、把责任推给居委会里面,可以说是表露无遗了。

第二,中共官员的行事风格,一向是“弃车保帅”“用完即丢”以及“有锅下属背”。居委会虽然名义上不是官方机构,但里面却有中共党支部,跟街道办公室的关系十分密切,其实就是以“民间”为伪装的官方机构。居委会帮中共封控了上千万居民,引发无数百姓的伤亡、财物损失与贪腐问题,现在却被中共卸磨杀驴,沦为中共的替罪羊。

还有第三,从这件事里也再次印证,帮中共为虎作伥的各级官员们,虽然可能尝到一时的甜头,但最后都不会有好下场,都会被中共出卖、当替死鬼。所以请所有体制内的大小官员们好好想想,今天中共把责任推卸给居委会,明天很可能就把责任推卸给你。一定要警觉了。

上海解封拼复工 中国经济有救吗?

好,我们知道,上海选在6月1日解封或者用官方说的词,叫“复工复产”,他们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抢救江河日下的经济。特别是再过四五个月,二十大就要登场了,而且在七月还有个北戴河会议,所以习近平跟他的习家军李强,不得不赶紧解封拼经济,免得保不住自己在党内的地位,保不住自己在二十大后的权位。

但是,今年的中国经济还有救吗?恐怕很难。我们讲过好几次,中共的数据造假功力相当老练,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官方数据来判断真相,但是我们可以从李克强最近频频出来召开经济会议,频频强调中国经济放缓、下行压力越来越严峻,还召开10万人大会宣布他抢救经济的措施。从这些迹象来看,中国经济真的告急了,而且很难在今年下半年抢救成功。

像国际知名的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前两天才把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率,从5.2%下调到4.5%,因为看坏疫情、房地产和地缘政治对经济的冲击。另一个知名的财经研究机构“彭博经济”也预测,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可能会下降到2%左右,比美国的2.8%还要低。

您注意到没有,不管是哪个机构的数据,预测结果都越来越悲观,而且通通低于习近平要求的5.5%,这才是最重要的信息。就连李克强自己也坦言说,中国经济有“跌出合理区间的风险”,用大白话翻译一下,就是会达不到习大大的5.5%。

不过,我还想强调一点,虽然各国机构看坏中国经济的因素很多,包括疫情、地缘政治、房地产等等因素,但我认为目前最重要、也是对中共最紧急的经济危机,是失业。一场巨大的失业海啸,正在全国各地酝酿袭来。

史上最难就业季 中国失业海啸来袭

虽然过去两周有大批人潮因为受不了严酷的封城封区,纷纷逃离大上海,但是估计他们过不了多久,又得改变心意。因为他们很可能会在回到家乡或其它二三线城市后,发现工作非常难找,因为有太多的中小微企业,都在过去两年来的清零政策里倒下了。

根据官方自己公布的统计,今年4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升高到6.1%。这什么意思呢?请注意,中国的失业率6.1%,不但已经远远高于美国的3.6%,而且还已经几乎追上欧盟的失业水平了。

而且,长期观察中国经济的朋友们都知道,中共的失业数字是完全“可防可控”的,以前不管经济再怎么差,他们总是把失业率控制在百分之五点多,几乎不超过6%,但这次官方非常罕见地把失业率放宽到6%以上,这表示什么?这表示中国的实际失业情况,可能远远高于这个数字,所以官方不得不再“放宽”一些,免得跟事实落差得太离谱。

而且,更严重的危机是,年轻人的失业问题持续恶化,根据官方数据,16到24岁的人口失业率是18.2%,25到59岁人口的失业率是5.3%。换句话说,中国最主要的劳动人口族群,都陷入严重的失业问题,特别是刚刚离开校园的、20岁出头的毕业生,很多人已经遇到“毕业即失业”的困境。

像北京大学有内部人员透露,今年北大毕业生的就业率只有60%,等于有4成的毕业生毕业即失业。而且,这个六成的就业率,还是涵盖了顺利就业、读研究生、以及出国读书这三类人群的总和。换句话说,真正找到工作的,绝对不到六成。

而且,如果是其它声望更低的学校,就业率还会更糟。或者说,北大、清大等名校的毕业生,他们毕业后的工作选择变少了;而其它非985、非211的学校毕业生,他们的工作选择可能就变没了。

特别是今年全中国的高校毕业生有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而这些毕业生要竞争工作的对象,除了他们的同届同学外,还要跟前两年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以及因为疫情失业的资深人士一起竞争,所以今年中国高校生的失业问题绝对会比往年更严峻。

所以最近才传出,有北大毕业的博士生,去应征基层的城管,这种“人才低就”“学历贬值”的现象,就透露了中国就业市场高度紧缩、失业大军高速增长的危机。

既然失业危机这么严峻,那中共官方知道吗?当然知道。所以在今年三月初,中共两会上就提出要新增1,100万就业的目标,这个1,100万就是考虑到今年高校毕业生差不多是1,100万。

但是,根据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推算,中国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大约可以增加200万到240万的就业机会。所以,如果中共要达成这个就业目标的话,那么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就必须达到4.5%到5.5%之间才行。

但是,今年中国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号称有4.8%,不但已经快跌出4.5%的下限了,而且这个数据还普遍受到海内外专家的质疑,认为不可能这么高,所以说穿了,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跟失业增长都会很难挽救,1,000多万的高校毕业生一踏出校门,就要遭遇“经济下挫”和“失业上升”的双重挤压。这批青年就业大军里头,可能有很多人都要沦为失业大军。

当局应变措施老套 更显黔驴技穷

好,那问题来了,中共既然知道这个危机,那他们有拿出对策吗?当然有,因为中共很清楚,失业人口一旦扩大,很可能会形成社会上的反抗力量,对中共政权构成威胁。所以中共在两会上就开始想对策,但是一直都是沦于口号,光说不练。为什么这样呢?最简单来说,有三个主因:

第一,各地疫情连环引爆,各地政府防不胜防。
第二,严厉清零防控,企业相继倒闭或裁员。
第三,地方财政困窘,没钱做公共投资、创造就业。

既然中共拿不出对策来解决,但是又担心失业大军变成了“反抗大军”,所以中共开始搬出各种各样的老套路来应对,比方说,有人建议应该允许学生延后毕业,留在学校里减少失业数字;或者安排毕业生去参军,把人丢到军队里养,避免在社会上流浪造成不安定因素。

中共中央也抛出了个新政策,说要把县城作为建设发展的主要地点,言外之意,就是要把大城市的失业人口,引流到县级城市去消化,但我们刚说过,地方政府财政困难,所以估计很难落实。

北京市也有类似的引流套路,他们招聘毕业生到农村去支援农民工作,当然这个套路就会让人想起文革时期的“上山下乡”运动。

当时毛泽东在全国发动文革斗争,斗倒刘少奇,虽然他夺回了权力,但却把中国经济搞垮了,全国失业问题非常严重,老毛解决不了,所以下令把年轻人、特别是红卫兵们派到农村去,当时习大大也是其中一员。美其名是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实际上是让农村去消化城市的失业问题。

因此啊,现在中共各地政府纷纷喊出类似“上山下乡”的政策,真的让人有一种时光倒流、穿越时空的错觉,21世纪的中国正在重演1960年代的种种苦难。不过,总的来看,中共这次在应对疫情和衍生的失业问题的做法,可以让我们看出一个有趣的“自毁经济”五部曲模式,而且这个模式是从毛泽东年代到习近平时代,都不断反复上演。

中共自毁经济五部曲

一、搞政治运动 争权夺位

第一步,搞政治运动,争权夺位。当年老毛发动了文化大革命,习大大发动了“清零大革命”,跟政治对手拼搏较量。

二、搞垮经济 失业严重

第二步,搞垮经济,失业严重。共产党内的政治斗争太激烈,导致社会经济全面停摆,重创民生经济,失业率也迅速攀升。

三、上山下乡 转移失业

第三步,上山下乡,转移失业。当初老毛跟现在的习大大都如出一辙,号召青年人口到农村去或者到县城去,名义上是去支援农村工作或者建设县城,但实际上是把城市的失业人口清零,丢到乡下去,避免在城市造成乱源。

四、维稳政权 减轻财政负担

第四步,维稳政权,减轻财政负担。共产党把失业大军丢到乡下去,让他们在田里自力更生,一方面减轻了政府对失业人口的财政负担,另方面也避免失业大军集结起来,对中共发动抗争,威胁政权。

五、甩锅农村 压垮农民

第五步,甩锅农村,压垮农民。中共把失业大军丢给农村,等于失业人口要跟农民分粮吃,但是这些失业年轻人往往不太会干农活,生产力不高,结果反而加重了农民的负担。

说穿了,中共把人民与党的敌我矛盾,转移变成了失业人口与农民的内部矛盾,用牺牲农民的方式来保护党的伟光正和政权稳定。这套五部曲模式,是中共几十年来经常出现的斗争模式。政治斗争毁了经济,再把经济矛盾转移到农村去吸收。我们再说一次这五部曲:
一、搞政治运动 争权夺位
二、搞垮经济 失业严重
三、上山下乡 转移失业
四、维稳政权 减轻财政负担
五、甩锅农村 压垮农民

好,摄影师说我今天工作速度太慢,让他等得肚子很饿,他要赶紧去吃饭。那今天就先聊到这里。别忘了订阅、留言、按赞,转发给更多的朋友们来看。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问乡

风落九天扬万里
帆摇七海荡八极
千载漂泊乡何处
问遥星汉望真机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