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初F-15坠海原因 疑飞行员陷入“空间迷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2日讯】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F-15战机1月31日在石川县外海坠毁,两名飞行员的遗体相继被寻获。今天(6月2日)一位相关人士透露,调查结果研判机体并无故障,有可能是飞行员在操纵飞机时陷入“空间迷向”,丧失平衡感。

这架F-15战机当时从石川县小松基地起飞后不久就坠海,航空自卫队之后打捞起部分机体与飞行资料记录器(俗称黑盒子)等,由事故调查委员会分析。

日本富士新闻网报导,不只一位相关人士透露,调查结果研判机体并无故障,有可能是飞行员在操纵飞机时陷入空间迷向(spatial disorientation),丧失平衡感。

石川电视台也报导,这起事故原因可能是空间迷向。

失事战机隶属“飞行教导群”,通称为“假想敌部队”,主要负责飞行员战术训练,由日本各地精锐飞行员组成,经常被派到日本各部队在空战训练中扮演假想敌。

什么是空间迷向?

空间迷向简单讲就是错觉,主要表现为飞行员所感知或判断的飞行状态,跟飞机实际状态不相符,甚至相反。如飞机正在平飞,飞行员感到飞机似乎倾斜着;飞机正在仰爬上升,而飞行员感到飞机似乎平飞着,有时误差可以超过90度。例如当飞机平飞时,飞行员却感到飞机似乎正在倒飞。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