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机构:伊朗有充足的铀制造核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1日讯】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周二(5月31日)在一份报告中发出警告,伊朗已经储备了足够的浓缩铀来制造核弹,但未提供在该国发现的核材料的有关信息。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News)6月1日报导,IAEA发送的研究结果显示,伊朗浓缩铀的库存已增至43.3公斤(约95磅),比3个月前增加了近10公斤(约22磅)。

专家们表示,如果伊朗采取额外步骤将铀浓缩到90%的纯度,大致足以制造一枚核弹。将铀从60%提高到90%不会对伊朗构成技术挑战。

“伊朗现在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浓缩铀,能够迅速生产出远超一枚核弹所需的大量HEU(高浓缩铀)”,美国智库武器控制协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执行主任金博尔说,“现在他们需要的时间只能用几天来衡量,而不是几个月或几周。”

IAEA还表示,在一些未申报的地点发现了核材料,但伊朗没有“提供与该机构的调查结果有关的技术上可信的解释”。尽管有“许多机会”来说明未申报的核材料,但伊朗没有向IAEA通报其所发现的核材料或被铀粒子污染的设备的当前位置。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Saeed Khatibzadeh)5月31日辩称,IAEA的报告没有反映伊朗与联合国机构之间谈判的真实情况。

“这不是一份公正和客观的报告”,哈提卜扎德告诉记者,“我们期望这能够得到纠正。”

联合国的报告是在恢复与伊朗的核协议的国际谈判陷入僵局之时发布的,该协议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但对其核计划施加限制。前总统川普在2018年将美国从该协议中撤出,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

拜登政府在恢复与伊朗的核协议时遇到麻烦。拜登的伊朗问题特使5月25日表示,恢复 2015 年伊朗核协议的前景十分渺茫,因为议员们要求白宫提出一项新计划,以防止德黑兰获得核弹。

美国恢复核协议的首席谈判代表罗伯特·马利特使(Robert Malley)告诉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成员:“当我今天坐在这里时,谈判失败的概率高于成功的概率。”并补充说,“那是因为伊朗的要求过高······我们不会屈服于那些要求。”

伊朗与世界大国在维也纳进行了一年多的谈判,几乎达成协议,但因伊朗要求美国将伊斯兰革命卫队从恐怖主义黑名单中删除而陷入僵局,这一要求遭到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对。川普政府于 2019 年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

拜登政府尚未就伊朗的要求宣布最终决定,但以色列总理贝内特(Naftali Bennett)本周在推特上表示,拜登曾告诉他,美国不会将伊斯兰革命卫队从恐怖主义黑名单中删除。

马利说,美国政府正在探索替代方案,但没有做详细说明。他还表示,在最近的谈判中,俄罗斯没有起主导作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