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攻乌东关键城市 袭击一座化工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1日讯】俄罗斯未能占领乌克兰首都基辅(Kyiv)后,目标东移,北顿涅茨克成为俄军火力集中的目标。5月31日,俄军为完全攻下乌东一座关键城市而猛袭一家化工厂。

5月31日,乌克兰北顿涅茨克(Severodonetsk)之战,是开战以来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地面攻击行动之一,该市1/3至一半已落入俄军之手,俄乌双方都死伤惨重。

乌克兰表示,俄军的无情轰炸已摧毁该市所有重要基础设施,并朝市中心推进,但速度甚慢。

2022年5月30日,乌克兰和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发生激烈战斗,烟雾在塞维罗涅茨克市升起。(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TASS)援引亲莫斯科卢甘斯克(Luhansk)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帕斯特尔奈克(Leonid Pasechnik)的话表示,俄军并未像他们希望的那样迅速推进,并表示亲莫斯科的部队想“维护好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且因顾及周围的化工厂而行动缓慢。

但地方有关当局31日则表示,敌军攻击了一家化工厂内的硝酸槽,警告民众待在室内。

北顿涅茨克市长斯特约克(Oleksandr Stryuk)则表示,“很不幸…这城市已被一分为二。不过这城市仍在自卫,它仍是乌克兰的。”他建议仍受困市内的人待在地窖里。

斯特约克称,撤离平民已不再可能。30日发生的一起攻击事件,造成一名法国记者丧生后,当局取消疏散居民行动。

“挪威难民理事会”(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长期派员在北顿涅茨克从事救援工作,该机构秘书长艾基兰(Jan Egeland)对当地受到的破坏感到“惊骇”。

“我们担心该市仍受困于战火的平民多达1万2000人,无法获得足够的饮水、粮食、药品或电力。几近不间断的轰炸迫使平民躲在防空洞和地下室避难,而对那些试图逃出的人来说,机会很少。”

2022年5月26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军事入侵,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利什琴斯克市的居民在屋外烹饪食物,因为该市没有电和水。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卢甘斯克州(Luhansk)州长盖戴(Serhiy Gaidai)告诉乌克兰电视台,乌军似乎没有被包围的风险,不过他们最终可能被迫撤退到北顿内茨河(Siverskyi Donets River)对岸的孪生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

对于俄军攻击化工厂内的硝酸槽,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透过影片说:“有鉴于北顿涅茨克储存了大量化学品,俄罗斯军队对当地的袭击,包括盲目的空袭,根本是疯了。”

“但战争进行到第97天,对俄罗斯军方、俄罗斯指挥官、俄罗斯士兵来说,任何疯狂之举绝对都是可以接受的,这已经不足为奇。”

与此同时,在布鲁塞尔,欧盟领导人在同意减少2/3的俄油进口以进一步升高对俄国经济施压。

北顿内次克

据维基百科,北顿内次克是乌克兰卢甘斯克州的城市,距离首府卢甘斯克110公里,建于1934年,面积50平方公里,海拔高度71公尺,2021年人口101,135。与西南方的利西昌斯克只有一河之隔,互为双城。

北顿内次克是乌东部经济重镇之一,有化学品工业。在南边6公里处有一座国内机场。

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乌克兰政府失去了卢甘斯克的行政权。北顿内次克成为乌克兰实际控制的卢甘斯克州的实际行政中心。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在顿巴斯战役中北顿内次克遭受来自俄军的攻击。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