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封城会是引发革命的火花吗?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Morgan Deane撰文/原泉编译)

人们希望,针对严厉封锁的抗议可能会引发一场革命,而各种证据表明,上海的封锁抗议活动将是这场革命的导火索

习近平和中共为了向世界展示他们可以控制住新冠病毒,他们封锁了数十个城市近4亿人口﹐但没有一个城市比上海封城的争议更激烈。上海一直是一个国际大都市,有大量的外国人。早在20世纪20年代,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的淞沪会战中,这座城市就吸引了西方的注意。

在这种情况下,这意味着外国记者会报导上海严厉的封城。如果在高层公寓内发现一例新冠病例,楼内的所有居民都将被强制转移到方舱。居民的食品供应不稳定、质量低劣,并且无法获得医疗服务。居民们非常失望,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抱怨帖子的速度比审查人员删除它们的速度还快。还有一些视频显示,居民与官员和警察发生争执和打斗。

这引出了一个核心问题,甚至在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和西方分析家中存有这样的希望:这是否是结束中共的某种催化剂?

毛泽东有句名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在《孙子》之外的中国古典作品中,有很多对失去人民支持的政权的描述。正如我所解释的,法家的代表人物,如韩非子和商鞅,相信强大的政府可以逼迫人民﹐但是他们无法解释,政权只能强迫人的身体,而人的思想会抵制这种赤裸裸的权力运作。

正如伟大的儒家思想家孟子所说:“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大意是:用武力使人屈服,别人不是从内心诚服,而是力量不足;以德服人,才是真正的心悦诚服。)

“民心”这个词在当今的社交圈里经常被嘲笑,但它是儒家思想的一个强有力的组成部分,并形成了统治思想的一部分,称为儒家帝王学说。

汉朝时期编写的哲学著作《淮南子》﹐论述了中国第一个朝代秦朝的灭亡﹐秦朝如此强大,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然而,一个士兵的反抗导致了王朝的崩溃,因为积怨已久,下面是古文中的概述:

“陈胜,一个应征士兵,站了起来……他举起袒露的右臂,称王,国号张楚,于是帝国各地以‘张楚’军名义纷纷起事﹐来响应陈胜的号召。当时,他没有坚固的盔甲、锋利的武器,没有有力的弓箭和坚硬的长矛。他们砍枣树做长矛,磨锥子和凿子做剑,削竹子、扛锄头,对抗锋利的戟和强弩,然而他们攻无不克﹐进攻的每个城池无不向他们投降。他们东征西战、席卷几千平方里的土地。陈的势力和地位都极其低下,他的武器装备也没有任何优势,但一个人振臂一呼,天下云集响应。这是因为民怨已深。”

简而言之,中共看起来很强大,人民没有武器,甚至无法访问未经审查的互联网。但人民很可能因怨恨而民怨沸腾。古代作家甚至毛泽东本人都同意,民怨只需一点火花,就能转化为一场革命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共会因为封锁而倒台。中共经历了相当多的抗议活动,但抗议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不幸的是,这些失败的抗议和对维吾尔人的持续压迫,常常给中共官员机会,磨练他们平息骚乱、推卸责任的技巧。在封城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可以简单地指责地方政府未能正确地执行习近平的指示。

没有人知道未来,但是有证据表明中国会出现经济衰退,而且有大量的历史证据表明,这个国家和残酷的共产政权将面临艰难的时刻。历史上似乎比习政权更强大的政权大都突然垮台,从强大的秦朝灭亡,至柏林墙的倒塌都证明了这一点。

但近期的一些历史也表明,公众对新冠疫情封锁的不满,可能不是燎原的星星之火,可悲的是,中共非常擅长消除不满和推卸责任,只有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但美国必须继续支持自由和人权,包括生活在可怕的独裁统治下的公民的人权。

作者简介:

摩根‧迪恩(Morgan Deane)是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军事历史学家、自由撰稿人。他在伦敦国王学院和诺维奇大学学习军事历史。摩根是美国公立大学(American Public University)的军事历史教授。他是一位多产的作家,著作包括《中国历史上的决战》(Decisive Battles in Chinese History)、《龙爪泥足:中国现代战略入门》(Dragon’s Claws with Feet of Clay: a Primer on Modern Chinese Strategy),和即将出版的《超越孙子:中国关于战争与政府的经典辩论》(Beyond Sunzi: Classical Chinese Debates on War and Government)。他的军事分析发表在Real Clear Defense 和 Strategy Bridge等军事网站上。

原文:Public Discontent Grows Over Shanghai’s Lockdown-Is It a Spark That Starts a Revolution?发登于英文大纪元。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