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还是保经济? 分析:从内斗传闻看中共的制度性矛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1日讯】北京、上海的封锁措施,似乎有所放松。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的会议中,也没有提及“清零政策”,引发中南海政策有变的猜测。来看报导:

上海市5月29日召开经济工作部署会议,市长龚正称,要贯彻落实李克强10万人大会精神,加快推动经济恢复。

北京官方5月27日则宣布,8区社会面清零,3区恢复公交。

另外,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5月27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上并没有提及“清零”防疫政策。

有一种分析认为,目前中共内部主张稳定经济的声音占了上风,强调“清零”防疫政策的强硬派暂时做出让步。

北京小企业主郑华:“因为形势对他们(强硬派)极其不利,封城封的怨声载道,经济非常糟糕,税收也收不上来,所以才有了李克强召开的10万人大会,这说明在中央暂时的风向发生了转变,由强硬派主导的清零政策变成了技术派官僚所要求的稳定经济。”

北京小企业主郑华对本台表示,目前基层工作人员接到的信号混乱,这是由于当局转弯不能太急,他们两派还要互相留面子。

北京小企业主郑华:“就是那些清零派他也拉不下脸,一下子全部放弃清零。技术派官僚说好好好,我给你留点面子,你还可以让那些有阳性的地方先暂时封着。但整个北京基本都开了,其它的地方也会逐渐放开。”

中国第一大城上海自4月封城以来,因产生大量次生灾害引发体制内外的反弹。而在5月初,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时,还称“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习的目标是清零,李克强的目标是保经济。有人说,李克强不可能和习近平斗,我现在不讲他斗和不斗,我讲的是实际上,这两者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就是清零和经济的不可兼得。我一直认为,最终导致中共崩溃的因素,是自身的机制没有办法运转了,没有办法再运行了。”

有经济专家指出,由极端防疫政策造成的产业链外迁、脱钩加速,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可逆转的代价。

新唐人记者金石、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