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又解又封 外资撤离或成常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1日讯】封控超过两个月的上海,终于听到解封的消息。当局先后宣布恢复生产、恢复人员和车辆正常出行。当局还提出重振经济政策50条措施,不仅要促进消费还要稳住外资。然而中共“清零”政策导致经济活动停摆,让中国正面临不可逆转的压力。

根据上海市政府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5月31号上午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6月1号起全市将进入解封的第三阶段,不得限制复工复产。在上海的企业不再需要所谓的“白名单”批准才能让员工工作,但是到工作现场上班的人,在搭乘大众运输之前,必须持有72小时之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根据《关于6月1日起全市住宅小区恢复出入公共交通恢复运营机动车恢复通行的通告》,除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外,各社区将不得再以任何理由,限制居村民出入。

上海市民唐女士对记者说,他们居住的小区还没有收到通知。

上海市民唐女士:“新闻发布会是新闻发布会,要等小区门口开放了,这就真的开放了。应该是居委会,现在上面说要开放开放,但责任谁来负?后面采取什么措施?都没有说。我们今天(小区)还在做核酸。”

唐女士表示,现在各小区居委会对于所谓解封还在观望中,没人敢做决定。

唐女士:“责任上海市(政府)负吗?那小区开放没有关系,但现在上海市政府那个人负责了?我们这次封城、封小区,政府已经说了,不是政府决定的,是我们下面各个小区自说自话的。 居委会也说,最后产生问题谁来负责?政府谁来负责?现在没有一个人肯负责。这帮管理的人到时候都推卸责任,都不想负责任。”

上海官方还制订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包括八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其中加强了稳外资稳外贸是重点。

上海疫情,乱象丛生,对于许多把上海视为逐梦之地的人来说,封城为他们敲响了警钟。不仅让外资撤了,外企撤了,连外教也撤了。网友说,国际顶尖的宏观金融学家也要离开上海了。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外资现在开始撤离中国,我相信这是会变成一个常态。为什么像李克强会很高调的要来救经济,最重要他已经看到外资撤离的这种脚步,如果外资撤离中国的脚步加快,它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伤害,我相信也会更加彰显。”

专家分析,中国当局现在正面临的压力是不可逆转的,过去全世界把过多的生产基地集中在中国的这种风险,现在开始要分散了。

谢金河:“我们现在可以看到,1978年改革开放到90年中国变成世界工厂,中国的工资是非常低的。现在中国没有一个低工资的,我们看到台商到中国投资的时候,每一个人平均的薪水大概300到350块人民币,现在到7000到7500块人民币的这个薪资拉高的20倍,土地价格那更是涨的惊人。所以如果以这个情况来讲,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卓越的生产基地了,所以这个生产成本相对居高不下,会让外资开始撤离。”

德国之声报导,其实许多拥有在华业务的德国企业,早已开始为突然对华“脱钩”制订应急预案。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 :“在未来的两年左右,我们会看到大量的采购的主体就变成了东南亚或者是中东欧地区。你想所有的中国出口的产业、出口的那些公司到哪儿去找这个订单呢?这就意味着更大规模的失业潮,公司的倒闭潮都在等着。所以我想从这些角度看,应该说,中国的未来就真的是雪上加霜。”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在中国,任何事情离不开政治,政治不变,中国的经济好不了。

李恒青 :“现在已经开始经济大规模的负增长,所以现在它是有惯性的。那从消费这个角度来说,老百姓现在不敢消费。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普通的那些经营者、这些企业家们现在对市场不抱任何信心。他们现在希望的就是两个,一个逃走,逃不走就躺平。没有人在讲持续投资。所以在这种一个大的形势下,你怎么可能期盼中国的经济有大规模的转机呢?”

学者表示,当全球供应链重组以后,中国所谓的世界工厂被取代了,中国的企业还存在吗?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