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后的年轻人:不生育、回老家、办绿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1日讯】封城两个多月的上海让当地民众深受伤害。有的年轻人决定不会生小孩,有的决定离开上海回老家,还有人准备办美国绿卡。有学者表示,中国的现状令不少年轻人对未来感到绝望。

《华尔街日报》5月30日报导,上海自3月爆发疫情以来,长达两个多月的封城为当地民众敲响了警钟。其中一些人已开始调整他们的人生规划。

27岁的沈小姐,是一名在自己家授课的钢琴老师。今年稍早,她才和丈夫讨论要不要赶快生个孩子,当时她还在犹豫。现在她决定了“坚决不生”。

沈小姐因为多种因素才做出了这个决定。首先,就是在官方决定对上海全域实施封控管理,且是在部分官员已暗示没有必要采取这样的措施之后。

其次,是封城期间网购日用品的艰辛,以及防疫人员强行进入居民家中把人带去集中隔离。而上海一只柯基犬在主人被带走隔离后,被社区工作人员活活打死的影片,或是养了两只狗的沈小姐作出决定的最后因素。

沈小姐说,“她这一代人被欺负就够了。”自己的新计划是旅游和提前退休,最早可能在40岁就退休。

另一位2020年年底从北京搬到上海的袁小姐,曾有着创办自己剧团的梦想,当这波疫情在上海出现时,她原本以为上海市政府会在一两周内控制住疫情。

上海封锁的严重程度令袁小姐震惊,她在看到自己居住的高档小区里,就连最富裕的居民也在乞求食物后,意识到当今中国即使是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也无法得到保证。

她现在希望能存下一大笔钱,投入低风险的投资产品,或是在黑龙江省的老家,开一间杂货店。

44岁的胡小姐,丈夫是美国公民,2013年从纽约回到老家上海,担任一家美商公司的内聘律师,曾以为自己会在家乡生活一辈子。在这次上海封城前,她没有考虑过申请美国永久居留权。

不过,这次上海封城,上海政府把她们关在家里3个月,她不知道未来还会发生什么。因此申办绿卡已被她提上自己的人生议程。

陈先生是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业务员,每月底薪只有人民币3000元。因受疫情影响,他失去了奖金。

他表示,本来打算存钱买房,并找个女朋友。但现在,他的想法是搬回河北老家,和父母住在一起,然后再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办。

此外,5月11日,一段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在上海,一对核酸检测是阴性的年轻夫妇,被一群身穿印有“警察”二字的“大白”围着,强拉他们转运隔离,男子坚拒非法转运,大白威胁,“如果你拒绝被转运,将会受到治安处罚。处罚以后,要影响你的三代!” 而那位男子不卑不亢地回答:“这是我们最后一代。谢谢!”

这段视频被部分网民认为是“记录这个伟大时代的史诗级对白”。

随后,该视频被中国各平台删除,微博直接屏蔽了“#这是我们最后一代,谢谢!”、“#最后一代”这两个话题。尽管如此,海外舆论仍在关注和讨论这段对话。

有网友认为这是“今天中国最震撼的一句话”。

有人把“这是我们最后一代”解读为“你的统治到我结束,你给的苦难到我为止”。

独立时评人、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人小民认为,这反映了年轻人对过去、对现实的反感,以及对未来的绝望。通过停止自己生命的延续来阻止中共施加的痛苦的延续。

也有人想把“最后一代”这句话解读为“如果我们的孩子也必须忍受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那我们一起绝育吧”。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