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後的年輕人:不生育、回老家、辦綠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1日訊】封城兩個多月的上海讓當地民眾深受傷害。有的年輕人決定不會生小孩,有的決定離開上海回老家,還有人準備辦美國綠卡。有學者表示,中國的現狀令不少年輕人對未來感到絕望。

《華爾街日報》5月30日報導,上海自3月爆發疫情以來,長達兩個多月的封城為當地民眾敲響了警鐘。其中一些人已開始調整他們的人生規劃。

27歲的沈小姐,是一名在自己家授課的鋼琴老師。今年稍早,她才和丈夫討論要不要趕快生個孩子,當時她還在猶豫。現在她決定了「堅決不生」。

沈小姐因為多種因素才做出了這個決定。首先,就是在官方決定對上海全域實施封控管理,且是在部分官員已暗示沒有必要採取這樣的措施之後。

其次,是封城期間網購日用品的艱辛,以及防疫人員強行進入居民家中把人帶去集中隔離。而上海一隻柯基犬在主人被帶走隔離後,被社區工作人員活活打死的影片,或是養了兩隻狗的沈小姐作出決定的最後因素。

沈小姐說,「她這一代人被欺負就夠了。」自己的新計劃是旅遊和提前退休,最早可能在40歲就退休。

另一位2020年年底從北京搬到上海的袁小姐,曾有著創辦自己劇團的夢想,當這波疫情在上海出現時,她原本以為上海市政府會在一兩週內控制住疫情。

上海封鎖的嚴重程度令袁小姐震驚,她在看到自己居住的高檔小區裡,就連最富裕的居民也在乞求食物後,意識到當今中國即使是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也無法得到保證。

她現在希望能存下一大筆錢,投入低風險的投資產品,或是在黑龍江省的老家,開一間雜貨店。

44歲的胡小姐,丈夫是美國公民,2013年從紐約回到老家上海,擔任一家美商公司的內聘律師,曾以為自己會在家鄉生活一輩子。在這次上海封城前,她沒有考慮過申請美國永久居留權。

不過,這次上海封城,上海政府把她們關在家裡3個月,她不知道未來還會發生什麼。因此申辦綠卡已被她提上自己的人生議程。

陳先生是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業務員,每月底薪只有人民幣3000元。因受疫情影響,他失去了獎金。

他表示,本來打算存錢買房,並找個女朋友。但現在,他的想法是搬回河北老家,和父母住在一起,然後再考慮下一步該怎麼辦。

此外,5月11日,一段網絡流傳的視頻顯示,在上海,一對核酸檢測是陰性的年輕夫婦,被一群身穿印有「警察」二字的「大白」圍著,強拉他們轉運隔離,男子堅拒非法轉運,大白威脅,「如果你拒絕被轉運,將會受到治安處罰。處罰以後,要影響你的三代!」 而那位男子不卑不亢地回答:「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

這段視頻被部分網民認為是「記錄這個偉大時代的史詩級對白」。

隨後,該視頻被中國各平台刪除,微博直接屏蔽了「#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最後一代」這兩個話題。儘管如此,海外輿論仍在關注和討論這段對話。

有網友認為這是「今天中國最震撼的一句話」。

有人把「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解讀為「你的統治到我結束,你給的苦難到我為止」。

獨立時評人、自媒體「小民之心」主持人小民認為,這反映了年輕人對過去、對現實的反感,以及對未來的絕望。通過停止自己生命的延續來阻止中共施加的痛苦的延續。

也有人想把「最後一代」這句話解讀為「如果我們的孩子也必須忍受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那我們一起絕育吧」。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