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强封城”变“强解封” 李强喊话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1日讯】迫于经济和舆论双重压力,上海宣布自6月1日起解封,市委书记李强下令全面恢复正常,管控限制“不能层层加码”。上海当局也强调“居委会”不得限制居民出入,凸显“解封令”在基层受阻。上海从强制“封城”转变为强行“解封”,引起舆论关注。

李强:上海要全面恢复正常

5月30日,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并以视讯方式连线到全市各行政区、街道和镇。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称,所谓的“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上海防疫正向“常态化防控阶段”转换,接下来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推动经济发展回归正常轨道。

李强表示,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做到“应复尽复”、“应放尽放”,不能层层加码。

李强这番讲话,被认为标志着上海从最初的强制“封城”,开始转向强制“解封”。

回顾这次封城,上海官方3月27日宣布以黄浦江为界,浦东、浦西两区交叉封城。但在北京施压下,上海被迫从“精准防控”转变为“动态清零”,开始全面封城。至今已持续封城两个月,一些区域封闭时间更长达70天以上。

上海封城引发物资供应不足、物价暴涨、患者无法就医等各种乱象,民怨沸腾,更引起国际舆论关注。如今,李强下令上海全面恢复正常,被认为是迫于经济和舆论的双重压力。

2022年5月30日,上海一个封闭小区门口坐着防疫人员。(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上海宣布解封 居委会继续封控

就在李强讲话当天,上海市政府发布通知,自6月1日起全市解封,要求“有序恢复”住宅小区出入、公共交通运营和机动车通行。

此外,通知还特别强调,非风险区的居委会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居民出入,引起舆论热议。

上海封城以来,居委会“层层加码”管制问题频繁曝光。网友纷纷表示:“现在上海人都知道全上海居委会权力最大了,明天到底能不能出门就看居委会了。”“没收到居委通知,不信谣不传谣。”“居委会钱还没挣够的可能不会开门哦。”“好奇怪,所以不让出门都是居委会说的是吗,难道不是一直听从上级安排吗?”

有网友在微博披露,上海宣布解封当天,多个小区居委会立即发布通告,将小区升级为管控区,继续限制居民出行。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该网友嘲讽:“经居委连夜讨论,决定把防范区提级,合理合法不执行市政府工作。妙啊。”

还有网友调侃:“居委今日名句:‘市长说解封了,那让市长接你出去。’”

(微博截图)

眼看上海经历的各种乱象,许多网友对上海能否真正解封表示质疑:“上海人民6月1日起真的能自由出入吗?不会还得再看看其他人的脸色吧?刚看到上海广电发文章说,上海早就发公告要求复工复产,但某园区截至目前,100多家中小企业,一家也没实现复工复产。”

分析:上海官员对中南海玩“软抵抗”

4月,上海封城之初,李强曾通过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向上海官员喊话:防疫工作不要“躺平”。党媒也纷纷刊文,点出上海各级官员对中央封城和清零政策的消极抵制和不作为。

如今,上海要解封,李强及上海政府又向基层官员喊话,管控“不能层层加码”,不能限制居民出入,显示上海官场上下混乱,不同调。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曾表示,江派在上海盘踞多年,马仔遍布各个政府机构、金融、经济系统。在习江博弈持续未休的背景下,他们乐于看中南海的笑话,并通过自己的不作为或乱作为给北京添堵。

大纪元专栏作家岳山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江派常委韩正遥控上海官场,这些官员背后笑话李强,玩软抵抗。

《金融时报》5月8日引述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咨询公司Cercius Group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帕耶特(Alex Payette)的话报导,“越来越多的声音在上海和党内兴起,韩正的声量特别大,要求习近平强迫李强下台。”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