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称中国电动车领先?小鹏汽车CEO:还需十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1日讯】特斯拉CEO马斯克的微博账户称赞中国在电动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不过,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则表示,中国电动车起码还需要10年努力才能做到,两人的评说引发热议。

星期一(5月30日),拥有200万粉丝的埃隆∙马斯克微博账户分别用中英文写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且称:“无论你怎么看中国,这些都是简单的事实”。

马斯克的贴文引发大陆网友热议:“他说的是上海特斯拉,别误会!”“世界领先地位……不是因为Tesla在中国的厂吗?”“如果没有特斯拉,中国电动汽车领域从哪来的世界领先?”

中国是全球电动汽车最大的市场,而特斯拉在上海也设有一家生产电动车的超级工厂,其产品在中国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不过,上海过去两个多月因为疫情反弹而遭遇严厉的封控措施,居民居家隔离,几乎所有的工厂都停工停产,4月汽车商销售额也罕有为“零”。

马斯克在微博上对中国的能源车点赞后,中国本土电动车商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微博上回应称,他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不懂,但是就电动汽车而言,中国只是“站在世界前列”而已。

“要做到‘领先全世界’,除了在技术和产品上要领先,更重要的是在全球市场上领先和商业上多赢,这些起码还需要10年的努力。”何小鹏说。

何小鹏还提到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感受:“十几年前,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上也曾有类似感知,但一旦真正科技战争开始,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全球领先性点就不足够多了。”

何小鹏的话让人想起美国过去几年对中兴和华为的制裁。美国禁令一出,中兴几乎在一夜之间处于瘫痪状态。华为的高端芯片供应链断供,公司业绩受到重创。

有网友认为何小鹏“看待问题还是比较中肯的,先攻克芯片难关吧”。也有人调侃:“一个真会说,一个真敢回。给你个杆你就往上爬!”

也有人嘲讽:“等制裁你某个领域的时候,你就知道中国排在前列了。”

也有人称:“(马斯克)明显是放烟雾弹呢,我们国家这些媒体真的信的要命!  ”

马斯克在去年8月曾表达了在印度建厂的愿望,不过,该公司寻求首先在印度销售上海生产的汽车,提供售后维修服务。印度政府坚持要求特斯拉首先承诺在该国开设一家制造厂,以便它可以在印度本地组装汽车。 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美国之音报导,由于在印度设厂进展不顺,马斯克便常常赞誉中国以及中国人的工作态度。本月早些时候,马斯克曾表示,中国工人比美国人更敬业、更热爱工作。

他在“金融时报未来汽车峰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拥有很多超级有能力、愿意努力工作又坚信制造业的人。

“他们不仅熬油点烛到半夜,他们还坚持到凌晨三点,他们甚至根本不愿离开工厂。而在美国,美国人却试图完全避免工作”,马斯克说。

中国虽然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但是由于新冠疫情反弹而导致上海长达三个月的封控,以及北京、天津等城市虽未封城但也颇为严厉的管控措施,中国整体经济遭到重创,供应链受到冲击,而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是暴跌。

疫情防疫政策冲击之下,许多在中国的外国企业纷纷考虑撤离中国。北京和上海美国商会4月初发布的一项联合调查发现,包括76家制造商在内的167名受访者中,约16%的受访公司表示,他们会考虑将业务迁出中国。

中国欧盟商会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各地封城已造成欧洲九成在华商业企业受害,四分之三的企业表示整体运营受到影响,六成下调今年营收预期,近四分之一的企业则考虑自中国撤资,这一比例为十年新高。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