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稱中國電動車領先?小鵬汽車CEO:還需十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1日訊】特斯拉CEO馬斯克的微博帳戶稱讚中國在電動車領域正處於「世界領先」,不過,小鵬汽車董事長兼CEO何小鵬則表示,中國電動車起碼還需要10年努力才能做到,兩人的評說引發熱議。

星期一(5月30日),擁有200萬粉絲的埃隆∙馬斯克微博帳戶分別用中英文寫到,中國在可再生能源發電和電動汽車領域正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並且稱:「無論你怎麼看中國,這些都是簡單的事實」。

馬斯克的貼文引發大陸網友熱議:「他說的是上海特斯拉,別誤會!」「世界領先地位……不是因為Tesla在中國的廠嗎?」「如果沒有特斯拉,中國電動汽車領域從哪來的世界領先?」

中國是全球電動汽車最大的市場,而特斯拉在上海也設有一家生產電動車的超級工廠,其產品在中國占有相當大的市場份額。

不過,上海過去兩個多月因為疫情反彈而遭遇嚴厲的封控措施,居民居家隔離,幾乎所有的工廠都停工停產,4月汽車商銷售額也罕有為「零」。

馬斯克在微博上對中國的能源車點讚後,中國本土電動車商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在微博上回應稱,他對可再生能源發電不懂,但是就電動汽車而言,中國只是「站在世界前列」而已。

「要做到『領先全世界』,除了在技術和產品上要領先,更重要的是在全球市場上領先和商業上多贏,這些起碼還需要10年的努力。」何小鵬說。

何小鵬還提到中國在移動互聯網領域的感受:「十幾年前,我們在移動互聯網上也曾有類似感知,但一旦真正科技戰爭開始,中國在移動互聯網上的全球領先性點就不足夠多了。」

何小鵬的話讓人想起美國過去幾年對中興和華為的制裁。美國禁令一出,中興幾乎在一夜之間處於癱瘓狀態。華為的高端芯片供應鏈斷供,公司業績受到重創。

有網友認為何小鵬「看待問題還是比較中肯的,先攻克芯片難關吧」。也有人調侃:「一個真會說,一個真敢回。給你個杆你就往上爬!」

也有人嘲諷:「等制裁你某個領域的時候,你就知道中國排在前列了。」

也有人稱:「(馬斯克)明顯是放煙霧彈呢,我們國家這些媒體真的信的要命!  」

馬斯克在去年8月曾表達了在印度建廠的願望,不過,該公司尋求首先在印度銷售上海生產的汽車,提供售後維修服務。印度政府堅持要求特斯拉首先承諾在該國開設一家製造廠,以便它可以在印度本地組裝汽車。 雙方談判陷入僵局。

美國之音報導,由於在印度設廠進展不順,馬斯克便常常讚譽中國以及中國人的工作態度。本月早些時候,馬斯克曾表示,中國工人比美國人更敬業、更熱愛工作。

他在「金融時報未來汽車峰會」上致辭時表示,中國擁有很多超級有能力、願意努力工作又堅信製造業的人。

「他們不僅熬油點燭到半夜,他們還堅持到凌晨三點,他們甚至根本不願離開工廠。而在美國,美國人卻試圖完全避免工作」,馬斯克說。

中國雖然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但是由於新冠疫情反彈而導致上海長達三個月的封控,以及北京、天津等城市雖未封城但也頗為嚴厲的管控措施,中國整體經濟遭到重創,供應鏈受到衝擊,而消費者信心指數更是暴跌。

疫情防疫政策衝擊之下,許多在中國的外國企業紛紛考慮撤離中國。北京和上海美國商會4月初發布的一項聯合調查發現,包括76家製造商在內的167名受訪者中,約16%的受訪公司表示,他們會考慮將業務遷出中國。

中國歐盟商會近日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各地封城已造成歐洲九成在華商業企業受害,四分之三的企業表示整體運營受到影響,六成下調今年營收預期,近四分之一的企業則考慮自中國撤資,這一比例為十年新高。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