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七一访港添变数 “死命令”难敌香港疫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8日讯】今年是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加之香港特首换届,外界预期习近“七一”会访港。但知情人士透露,受疫情影响,习近平访港行程仍未定。此前,北京曾向香港下达“死命令”,要求在5月份清零,为习“七一”访港做好准备。

《华尔街日报》5月27日引述消息说,习近平访港行程可能压缩到7月1日纪念日当天来回,如果疫情再次爆发,可能会取消赴港。

有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仍没有确定访港行程,由于香港最近奥密克戎病毒疫情大规模爆发,他的办工室一直担心接触到病毒的风险会很高。

尽管如此,一些在香港的中共官员已经开始为习可能的访港做准备,限制自己与访客的互动,以避免感染。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香港官员和政要有可能在习近平抵达之前,将自己隔离七天。

香港自今年2月起爆发大规模疫情,《香港经济日报》引述中方消息人士说,北京希望港府在5月份可以压制住疫情,因为习近平“七一”要访问香港,主持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庆典,以及新特首的宣誓仪式。

报导说,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副总理韩正为此事专程南下,于2月15日在深圳会晤林郑月娥,传达习近平的指示。这是习近平首次向香港特首下达“抗疫压倒一切”的命令。

不过,在香港传播的奥密克戎病毒似乎并不听话,林郑月娥5月24日在记者会上承认,受疫情影响,习近平“七一”会否访港,现在无法公布。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如果习近平赴港,他将出席香港新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讲话,还要视察驻港部队并会见当地要员。

5月8日,唯一的候选人李家超毫无意外地当选香港新一届特首。他于5月28日前往北京接受中央政府任命,将于7月1日宣誓就职。

《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表示,李家超此次赴京预计会与习近平会面,并提交其新团队的最终人选名单。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