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走漏风声 巴西里约警方突袭黑帮 酿25死引震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6日讯】犯罪帮派猖獗巴西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24日遭到警方突袭,造成至少25人死亡,引起社会震惊,联合国人权官员也发布声明关切。

中央社报导,警方表示,自去年联邦最高法院下令限制在里约热内卢社区的警察行动后,许多外州的犯罪帮派开始转移到里约,并藏匿在当地。

24日,警方在北区邮轮村(Vila Cruzeiro)搜捕藏匿的犯罪帮派头目。这项行动由里约军事警察和联邦公路警察共同策划,以紧急方式执行,以防走漏风声、让犯罪分子潜逃到邻近社区。(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里约法务厅和巴西联邦法务部已制定刑事调查程序,调查邮轮村的死亡事件。

2022年5月24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警方在一个贫民窟开展行动后,一名受伤的男子被抬进格图利奥-巴尔加斯医院。(MAURO PIMENTEL/AFP via Getty Images)

这次邮轮村的行动是里约热内卢史上死亡人数第2多的警察行动,仅次于2021年5月在小鳄鱼社区(Jacarezinho)造成28人死亡的行动。

里约佛罗明斯联邦大学(UFF)社会学家平田(Daniel Hirata)表示,里约社会治安败坏,犯罪帮派猖獗,确实需要警方扫荡,但这些行动对控制普通犯罪和武装团体无效,不足以解决日常公共安全问题。

平田说,里约州需要基于数据和证据的公共安全政策,需要更有效的方法打击有组织的犯罪。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史劳塞尔(Liz Throssell)今天发布声明,对里约警方在邮轮村的行动造成至少25人死亡表示震惊。

声明说,由于大多数死者是黑人,其中包括平民百姓,联合国郑重要求巴西当局评估警方使用武力的合法性,以彻底、客观和及时的方式进行调查与问责,确保对受害者和家属予以赔偿,并鼓励巴西采取措施打击种族主义。

2022年5月24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民警塞尔吉奥-席尔瓦-杜罗萨里奥(右)在贫民窟的一次行动中受伤后,被带到格图利奥-巴尔加斯医院。(MAURO PIMENTE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24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一名男子和一名妇女在警察对贫民窟的行动中受伤,他们乘坐一辆皮卡来到格图利奥-巴尔加斯医院。(MAURO PIMENTEL/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