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楼市急转直下 中共束手无策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Fan Yu撰文/原泉编译)

通常,中共政府会急切地拯救房地产开发商,并出台积极的宽松政策,以支撑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但现在不是平常时期。

尽管面临着糟糕的经济状况和前景,中国的金融政策制定者只采取了相对温和的宽松措施。原因有两方面:第一,监管机构希望遏制房地产行业的过度杠杆,但在是否救助该行业、以及救助规模上存在分歧。其次,中国政府担心刺激措施无效,尤其在因疫情而封锁的地区。

新闻头条天天有,但恒大很少出现在新闻中,房地产开发商仍在苦苦挣扎,而且一些公司也开始陷入困境。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第四大房地产开发商,曾是房地产行业中资产负债状况较好的公司之一。今年5月,融创中国拖欠了其离岸美元债券2,950万美元的利息。

与去年相比,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4月份的销售额减少了一半以上。中国大陆商业网站“一财全球”表示,包括万科和碧桂园在内的主要房地产公司的销售额,较去年4月下降了52%。另一项指标显示,4月份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2%。

实际情况是,持续的疫情封锁使工人待在家里、企业关闭、施工停止、样板房的客流量锐减。由此产生的经济压力也打击了消费者信心,愿意购买新房的人数减少了。

在这种背景下,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房地产开发商违约。

中共显然已经决定通过另一轮小型刺激计划。5月15日,北京宣布允许银行将首次购房者的利率下限下调20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一份联合通知中表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住房者,房贷利率下限将下调至比基本利率低20个基点(0.2%)。

这不是小举措,但肯定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几年前说过“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金融机构将习的话付诸行动,看来今后的政策刺激将是温和的,鼓励拥有基本住房,而不是用于投资。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暗示,目前的最高货币政策决策者比我们以往看到的更为鹰派。

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刘鹤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刘鹤的盟友易纲,都反对大幅降息。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高层决策者一直试图让中国经济去杠杆化——或者至少是保持稳定,尽管经济形势严峻,但北京方面仍渴望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这种局面。

此外,市场普遍担心,随着中国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政策继续存在分歧,中国将面临人民币贬值和大规模资本外逃的风险。随着美国基准利率相对于中国利率的进一步上升,全球投资者将寻求从中国撤资。

就目前而言,中共政府在支持刺激性计划的同时,还警告称,当局打算控制债务水平,设法避免放水。

而4月份的经济数据非常糟糕,零售额急剧下降,出口放缓,建筑业下降44%。

在中共继续测试中国对房地产伤痛的忍耐力极限之际,全球投资者明智地选择远离。

作者简介:

范宇是金融和经济学专家,自2015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对中国经济进行分析。

原文:Beijing Policymakers in Bind as Property Market Spirals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