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金融风险拉警报?陆银行限客户网上交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5日讯】今年以来,中国各地银行以反诈骗反洗钱为由,限制客户网上转账额度及取款额度。这给需要大额资金转账的用户设置了极大障碍。专家分析,这跟中国经济进一步的断崖式下滑有关,也证明中国的金融风险已拉响了警报。

一名小微企业主5月13日对“第一财经”说,他做生意经常需要大额的资金进出,但他的招商银行借记卡被限制,一天只能取5000元。他去银行调升转账额度,如果一天要提取100万,需要拿身份证、银行卡、房产证等材料进行审核。即使审核通过,当天就失效。他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往银行跑。

大陆企业家汪钧16日告诉新唐人,自己也遇到类似情况。

大陆企业家汪钧:“转账汇款这个情况,打比方,如果说,我自己要进行采购,如果我打款出去,打不出去,那我这采购没法完成了。那你增加了很多麻烦嘛,对商业活动限制会太大。(中共)它对金融系统不放心,所以采取种种措施。它想的这些办法都是馊主意,都是歪招。只会帮倒忙,它会对这个经济的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自4月起陆续发公告,以反诈骗,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为由,把部分客户的非柜面业务单日限额调整到1万元以下。

福建龙海农商银行5月份发公告称,将批量调整非活跃个人结算账户非柜面业务限额,设置单日累计支付限额调整为1000元;广西柳州银行则对6个月没主动发生交易的小额借记卡账户,暂停非柜面业务交易渠道。

熟悉大陆公司及银行运作的独立撰稿人黄金秋说,银行担心取钱的人多了,出现被挤兑的风险,所以限制取款及转账额度。

中国各银行2月份相继发布公告,对个人长期不动户及一人多户,及账户余额低于10元的“睡眠账户”开展排查并清理。

黄金秋分析说,银行收紧监管措施,跟极端防疫清零政策造成的经济进一步的断崖式的下滑有关。

独立撰稿人黄金秋:“现在有很多企业不能开工,很多人失业,造成房贷、信用卡(借款)各种这个房贷款也可能要还不上。有一个数字是中国现在欠债的人口超过8.6亿,这一部分人一旦断供,会造成银行大量的不良资产,造成一种系统性的一个金融风险。”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分析,北京对金融平台和消费平台整顿之后,拿到这些平台的数据,对客户的个人资讯已经精准把控,它们开始排查提前进行风险把控。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中国疫情之后,这几年的经济情况也并不理想,整体的抵押贷款跟信用贷款的风险其实很大了,整个中国的金融稳定性是面临很大的挑战。所以现在银行通过互联网平台交来的数据进行比对,布局去摸底,评估目前的这种整体情况的健康程度,也证明了金融风险已经是拉响警报。”

中共多次强调严防金融危机。由于疫情、教培、地产遭打击等原因。今年年初,有20万名房主因弃房断供遭到四大行起诉。近期,在河南、安徽地的村镇银行持续取不出钱来。4月中旬中共出台了《金融稳定法》,大陆星图金融研究院说,这凸显了当局对当前房地产企业风险及地方债风险担忧。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