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基辅演讲 力挺乌克兰决定自己未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3日讯】5月22日,波兰总统杜达再度到访基辅,并在乌克兰议会发表演讲。他力挺乌克兰决定自己的未来,批评对俄投降妥协的论调。杜达是俄罗斯入侵以来,首位到乌克兰议会演讲的外国领导人。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不幸的是,在欧洲,过去和现在都有令人担忧的声音,表示乌克兰应该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屈服。我想明确地说:只有乌克兰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

乌克兰议员们全体起立,对杜达的演讲致以热烈掌声。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如果乌克兰因为息事宁人、经济原因或政治野心而被牺牲——哪怕是一厘米的领土,这不仅对乌克兰,而且对整个西方世界,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杜达表示,国际社会必须敦促俄罗斯停止侵略、完全撤出乌克兰领土。自俄罗斯入侵以来,波兰一直是乌克兰最坚定的盟友之一。

乌克兰已排除了割让领土换和平的可能性,认为这只会给侵略者喘息的机会。

在乌克兰南部港口马里乌波尔,俄罗斯方面宣称,已占领了这座城市,大约2500名亚速战士被俘。据法新社报导,乌克兰正在为解救这些抵抗战士进行斡旋,包括与俄罗斯交换战俘。

俄罗斯谈判代表列昂尼德·斯卢茨基(Leonid-Sloutski)21日表示,俄方将考虑用亚速战俘交换乌克兰富商政治家维克多·梅德韦楚克(Viktor Medvedtchouk)的可能性。据说,梅德韦楚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

俄乌战争已持续近3个月,乌克兰议会已批准将2月底启用的战时紧急状态延长90天。另外,乌总统签署的全民战争动员令的有效期,也极可能被延长至8月23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综合报导
视频剪辑:宇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