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财长耶伦吁美欧国家联手 遏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0日讯】5月17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经济论坛发表演说。她呼吁美欧国家合作,阻止中共的不良经济做法,并共同抵制中共在国际上的分化战略。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联手合作,而不是单枪匹马的方式寻求共同目标,比如,我们的一个共同利益是,阻止中国停止对我们都不利的经济行为。”

5月17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布鲁塞尔经济论坛年度会议上的演讲中,历数中共的各种不当做法,损害了很多国家的安全利益。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这些行为包括在贸易、投资、国家发展、气候政策等方面影响非洲国家,甚至以提供债务援助的方式,陷非洲国家于无法偿还债务的处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的不良做法,就是在有损于其他国家,你比方说,获取贸易的不公平优势,控制货币、操纵货币,然后增加那个贸易顺差。这些都是不公平的做法,不公平做法就要伤害其他国家的一些产业和公司的利益,这个不公平做法当然是有害的。”

耶伦说,美欧应该联手阻止中共这些令人反感的做法。这样美国将有更好的机会与中国公平竞争,也将使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受益。

谢田:“我们也在一直呼吁,希望美国、欧洲能够意识到,现在自由世界最大的敌人不是俄罗斯,而是中共。美国也好,北约也好,他们应该把这个最大的敌人,他的焦点和矛头应该指向中共,而不是指向俄罗斯或者是指向这个俄乌战争。”

耶伦警告说,“我们已经很轻易就会被一些国家利用它在原材料、技术或产品方面的市场地位,来获取地缘政治杠杆,或因为私利而扰乱市场。”

谢田:“因为中共最主要的出口市场、贸易伙伴,这个资金的来源和技术的来源主要就是欧美国家。如果欧美同时进行贸易战、同时进行关税、同时限制资金流动、资金流向中国,然后限制技术的话,中共马上就会失去所有的订单,失去它的市场,也失去了资金和技术来源。”

耶伦提到,中国占全球60%的稀土开采量,拥有全球近40%的稀土储量,现在全世界的经济都依赖中国的稀土。而这些矿物和材料对航空、汽车生产、电池制造等都很重要。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这个议题已经超出当初美中贸易战的那些比较狭窄的贸易领域,现在已经扩充到相当多问题。从能源的武器化要追求能源安全,粮食可能也会武器化变成要追求粮食安全。稀土可能也武器化,所以要追求稀土的安全。在供应链的安全性,这叫地理风险。所以财政部长耶伦这一次是综合所有各方面的经济议题,要求在西方国家之间形成统一阵线,联合起来对抗。”

耶伦还说,中共企图在半导体制造和使用方面占据主导地位,过程中同样采用了各种不公平贸易手段。

她建议,美欧应该鼓励产品供应链转向一些更值得信赖的国家,这样西方国家才能继续安全地扩展市场、降低风险。

吴嘉隆:“这种联合已经从地缘政治上的比较偏军事方面的对抗,现在已经要把它推展到经济、财政、贸易、投资,甚至于货币方面的对抗。因为那个金融制裁,还有对能源产品的抵制,这个已经从军事领域已经升到经济金融了。现在财政部长把这个扩大一些,指出来俄国跟中国可能对西方国家,我们俗称为国际资本主义体系可能造成的冲击,伤害。”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表示,经过了贸易战、疫情与俄乌战争,现在的中国经济已经摇摇欲坠,他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会选择站在美欧民主阵营这一边,联合起来抵制中共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