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共军鹰击21打航母 美日需要担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9日讯】弹道导弹打航母,一直是中共的拿手“绝活”,一言不合就要东风洗地,就要让美国航母舰队全军覆没,现在不仅东风可以打航母,鹰击也可以弹道导弹打航母了。

四月底网上流传出了一个视频,相传是中共最新的反舰弹道导弹鹰击-21,在055驱逐舰上发射的情况。之后中美媒体竞相报导,有的媒体称鹰击-21射程能达到1000到1500公里,速度能达到8马赫的超音速。

在很多媒体的眼中,鹰击-21的出现足以让美国害怕,日本吓傻。比如网易的这篇报导,055正式列装鹰击-21,美军已下达死命令,要求六年内必须复制。

那么鹰击-21到底有宣传的这么厉害吗?美国是否有办法应对呢?

鹰击-21的射程和速度分析

官方并没有公布鹰击-21相关数据,最早的新闻是美国的海军新闻网站在4月20号刊登的,分析师萨顿分析表示,视频中出现的导弹应该就是中国的鹰击-21,同时他还表示,这款导弹和CM-401的设计非常相像,只不过额外增加了一个推进段。

CM-401大致和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相同,当然它的直径更短,只有600毫米,很有可能这款新导弹鹰击-21和CM-401导弹有血缘关系。那么萨顿口中的这个CM-401导弹又是何种导弹呢?

CM-401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根据官方介绍,这款导弹是新型弹道高速反舰导弹,采用邻近空间弹道,全程高超音速,末端俯冲攻顶,这些参数你一听,是不是和鹰击-21的参数一模一样。但是射程有所不同,CM-401导弹的射程只有290千米,最高速度6马赫。

其实中共很早就开发了一款外贸型的CM-400AKG空地导弹,可以挂载在枭龙战斗机上,在2013年迪拜航展上首次露面,它的长度只有5.2米,直径0.4米,最大射程不过是240公里。由飞机发射之后爬升至最大高度20公里到30公里,再进行下落,完成弹道攻击。

CM-401和CM-400AKG是中共用来出口的导弹,中共宣称自己所有出口的弹道导弹射程都小于300公里,所以它的标准射程只有290公里。那么在CM-401基础上开发的鹰击-21射程到底有多少呢?有没有宣传说的达到了1000甚至1500公里?

从尺寸判断射程

对于弹道导弹来说,使用相同的技术,体积越大,你的射程就会越大,比如东风-16弹道导弹,长度大概只有12米,射程也就是1500公里,但是到了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长度达到接近19米,直径增大到2米,射程能打到1万3000公里。这个很好理解。

对于弹道导弹来说,使用的是火箭发动机,体积越大,就意味着携带的燃料更多,产生的动力更足,推进时间更长,所以你飞得更高,落得也能更远。所以要想看鹰击-21它的射程有多少,我们就要从它的尺寸出发,去做一个判断。

鹰击-21是装载军舰上发射的弹道导弹,055的垂直发射系统有两种,一种深度7米,一种深度9米,直径都是0.85米。那么鹰击-21的尺寸一定不会超过9米。它的直径应该是在0.85米,长度小于9米。

我们有了鹰击-21的尺寸,我们还需要一个参照物,它就是东风-15。东风-15是中国开发的短程弹道导弹,最大射程在700~900公里,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中共发射的正是东风-15弹道导弹。

我们以东风-15B为标准,长度10.5米,直径1米,射程800公里。我们可以简化地把导弹看成一个圆柱体,圆柱体的体积是ΠR2乘以高度,那么东风-15B的体积大概是8.25立方米。

而鹰击-21的尺寸就决定了它的体积是5.1立方米。鹰击-21的体积是东风-16的62%。如果体积和射程呈线性关系,那么鹰击-21的射程也大概是在东风-16的62%左右,那就是495公里。

有的朋友可能会质疑,体积和射程不一定呈线性关系。确实如此。我们这里只是做一个粗略的估计,但是我们也是有参照的。我们再把东风-15和东风-16拿来做对比。

东风-16长度11.8米,直径1.2米,体积就是13.35立方米,是东风-15B的1.6倍。东风-16的射程最大能达到1500公里,是东风-15B的1.87倍。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弹道导弹的体积和射程并不一定成绝对的线性关系,但是这样一个接近线性的规律已经足够让我们去了解鹰击-21的性能了。

鹰击-21长度比东风-15短,体积只有60%,东风-15射程只有800公里,鹰击-21射程怎么可能比东风-15还要远,达到1000公里呢?这是违反基本的物理学规律。鹰击-21再牛逼,它也是一个弹道导弹,也要符合弹道导弹的飞行规律,它也要受到地球重力的影响。凭什么鹰击-21体积比东风-15小,燃料比东风-15少,飞得却比东风-15远?我觉得只有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之下,鹰击-21才有可能以10马赫的速度飞行1500公里。

根据这样一个简单的模型,我个人认为,鹰击-21的射程在500公里以上。导弹飞行多远和战斗部重量还有关系。我们拿东风-15为例,射程最远的是东风-15A型,它的战斗部大概是500千克,射程能达到900千米,而东风-15C型战斗部的重量增加了接近一倍,达到900千克,但是射程降低只有700公里。所以你看,通过控制战斗部的重量,你能够使得导弹的射程提升100~200公里。

我认为,鹰击-21的战斗部重量在500千克左右最为理想,那么通过减少战斗部的重量,也能够提升鹰击-21的射程。所以我认为鹰击-21的射程应该在500~700公里左右。远远没有很多媒体吹嘘的1000公里甚至1500公里那么远。

1000公里有什么特殊意义

那为什么很多人这么执著于1000公里这个数字呢?这是因为在传统的概念中,美国航母的打击距离大概就是1000公里,大黄蜂F/A-18的作战半径大概是在500公里,再加上反舰导弹的射程,大致是有这么一个1000公里的防卫圈。在1000公里之外,就认为你是安全的,到了1000公里以内,你可能随时被美国人打掉。

那么如果鹰击-21的射程达到1000公里,这就意味着中国舰队可以在美国航母防御圈之外,对美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在这样的威胁之下美国人是闻风丧胆,再也不敢靠近我们的东海,当055大驱配合上辽宁号、山东号航母出击台湾的时候,美国人只能躲在关岛,老老实实地看我们的战斗机飞过台海上空。这是很多人的逻辑,但是非常遗憾,这样一个论述有两个严重的漏洞。

第一,鹰击-21射程并没有达到1000公里,中共的舰队依然在美国的航母打击群的打击范围之内。

第二,谁说美国航母的手只有1000公里长,美国最新型的AGM-158C,射程能达到930公里。配合上舰载机500~600公里的作战半径,美国航母的防卫圈目前已经扩大到1500公里。

这还不算美国正在研发的高超音速导弹“暗鹰”。暗鹰在2022年已经有陆基版本在华盛顿州服役,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也将会有军舰发射的版本服役,这一类导弹射程达到2700公里。

所以仅仅依靠还在测试中的鹰击-21,不足以在美国航母的防卫区域之外对美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鹰击-21速度分析

看完了射程我们再来看速度。速度就更容易比较了,对于弹道导弹来说,永远是射程越远速度越快,很简单,你是飞得越高,飞得越远,你加速时间越长,最后势能转化为动能就越大。我们以射程和鹰击-21相近的东风-15作为参照物,东风-15的末端速度也就是5~6马赫之间。鹰击-21的最后速度绝对不会超过这个数字,我个人认为5马赫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估计。

另外从外形上来看,鹰击-21采用的是标准的双椎体弹头,和东风-21、东风-26的空气动力设计是一致的,外加空气舵小幅度的修改飞行轨迹。本质上并没有采用先进的技术,也不是东风-17的滑翔体,无法进行打水漂的桑格尔弹道。说白了,鹰击-21就是把东风-21小型化,搬上军舰而已,射程更短,速度也更慢。

鹰击-21体现中共海军的设计思路

鹰击-21的出现,体现了中共海军的设计思路,就是我既然正面战场上打不过美国海军,我就让我的军舰装上射程更远、威力更大的反舰导弹,用饱和攻击打垮美国海军。这样一个思路并不是中共海军首先想到的,它其实是继承苏联海军。

当年的苏联为了对抗强大的美国海军建造了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和光荣级巡洋舰,这两种军舰的一个特点就是塞满了各种导弹。比如莫斯科号装备的16枚P-500玄武岩反舰导弹,射程能达到550公里,速度是2.5马赫,升级版的P-1000火山能达到700公里。

在冷战时期被很多军迷称为大杀器,认为美国军舰在俄罗斯巡洋舰的饱和攻击之下将不堪一击。最后事实是什么呢?1979年下水的莫斯科号已经下潜在黑海海底了,而1972年下水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目前还在美国海军服役。

这种大军舰上堆满了反舰导弹,号称要饱和攻击美国的概念已经被苏联人玩烂了。只是还没等你饱和攻击别人,你自己就被两枚掠海飞行的亚音速导弹给击沉了。

鹰击-21 700公里的射程,和苏联时期的火山700公里射程是一样的。俄罗斯都开发出了射程超过1000公里速度达到9马赫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又能怎么样呢?鹰击-21各种数据再牛逼,你比得过俄罗斯的锆石吗?

有的时候我看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武器,真的不知道是谁在吹谁,互吹到最后,骗得连自己都相信了。

鹰击-21不会对美国海军造成太大威胁

鹰击-21的出现,首先是世界上第一款舰载的反舰弹道导弹,技术上确确实实超过了世界上一些其它国家。但是另一方面,鹰击-21本质上并不会给美国海军造成太大的威胁。

从冷战开始,美国就不断面临着俄罗斯各种弹道导弹,以及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威胁,几十年的实战和科技积累,使得美国有了足够的反导武器和经验。真正会对美国造成威胁的是能够采用桑格尔弹道的东风-17,能够在空中变轨,然而东风-17只能打击陆地目标并没有反舰版本。

反舰弹道导弹,诸如东风-21、东风-26,和鹰击-21,和普通的弹道导弹飞行轨迹并无差别。都是沿着一个可以预知的弹道冲出大气层,在大气层外飞行,返回大气层,开启雷达,小幅度修改弹道,再命中目标。

但美国强大就强大在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段反导体系。简单来说,就是当你的导弹在大气层外飞行的时候,我就可以拦截你。负责完成这一任务的,就是美国海军的标准三和美国陆军的BMD。

标准三你别看它是一枚导弹,它可比很多弹道导弹都要贵。2019年,美国向日本出售73枚标准三导弹,价格接近33亿美元,平均每枚导弹的成本接近5000万美元,比苏-27这款战斗机都要贵。当然,贵有贵的道理,标准三的最新型号2A最大速度能达到13.1马赫,作战范围能达到2500公里,最大高度达到500公里。

标准三本来设计是用来拦截速度高达15马赫以上的洲际导弹,以鹰击和东风不过区区5马赫的速度,标准三拦截起来简直是杀鸡用牛刀。

除了标准三,美国海军标准六也可以负责末端拦截。标准六速度能达到5马赫,就算在标准三中段拦截失败的情况下,美国海军依然可以依靠标准六完成末端拦截。除此之外,在亚洲军事基地部署的萨德导弹,也可以提供一定的防空能力。同时萨德导弹装备独有的雷达,探测距离达到3000公里以上,可以提供早期预警。

美国从早期预警,到终端拦截有一套非常完整和成熟的体系,关于这套体系我在另外一个节目已经做过介绍,这里就不再多说了。我只是觉得,仅仅凭借鹰击-21的出现,就想要吓退美国海军,恐怕是痴人说梦。

我只是一个军事爱好者,并不是什么军事专家,但是从基本的逻辑和物理角度去分析,你也能很清楚地知道,鹰击-21的射程不可能达到1000公里以上。牛皮吹得太大总有破掉的那么一天。我是子定,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