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禁止染疫学生参加春季高考 引发民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9日讯】天津疫情升温,5月18日宣布春季高考延期至6月12日,更禁止染疫学生参加考试,引发民怨。天津市被迫连夜修改规定,允许被隔离的考生在重置考点考试。

天津市春季高考网5月18日晚发布公告,天津高考将延期至6月12日进行。天津市春季高考原定于3月19日举行,之后受疫情影响延期至5月21日,由于疫情再度升温,现在又延期至6月举行。

公告的第7条明确规定,考生若为阳性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或为天津健康码“红码”,或处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状态,或处于天津市封控区内,均不得参加考试。

这一规定引发民众强烈反弹,网友纷纷谴责:“凭什么呀?!凭什么剥夺孩子高考的权利,在2020年的时候,北京专门设了单独考场为特殊情况呢。天津有权利做这样的决定吗?”“不得参加?那他们怎么升学?”“不能参加也太过分了,没有隔离考场吗?”“这下估计会捅大楼子。国人啥都可以忍,唯独为了孩子不能忍。”

面对强大的舆论压力,天津市连夜修改规定。19日凌晨,天津考试院对公告作出调整,将上述考生由“不得参加考试”改为“不得在常规考点参加考试”。

随后,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对此做出回应,称阳性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等考生,以及不能提供相关核酸检测证明的考生,不得在常规考点参加考试,要在重置考点参加考试。重置考点包括医院考点、隔离考点和独立考点。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让群众给骂过来了,但必需问责。”“疫情不能影响考试!特殊情况特殊对待!”“领导的决策能力可见一斑,拍脑袋就定。”

“对孩子特别不公平,不管怎么样都是一种伤害,本来高考就是人生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点,考的除基础知识外,更多的就是心里素质,唉~太难啦。”

春季高考不是全国统一的夏季高考。据天津市春季高考网信息,春季高考分面向中职生和面向高中生两部分,2018至2021年间,天津每年报考人数约在1.5万~1.7万人之间。春季高考可以为考生提供更多就读大学的机会。

今年以来,天津疫情此起彼伏,早前曾宣布封城,一度称实现社会面清零。近日,继上海、北京之后,天津疫情再度升温,全市大面积封控,多个地铁站也被关闭。有天津网友哀叹:“本来是不能出门,现在是不能出小区。”

网传视频显示,天津市北辰区小淀镇刘安庄疫情严重,上万民众被大巴士拉到外地隔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