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和芬兰入北约 土耳其总统反对 俄称没直接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7日讯】芬兰和瑞典相继证实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北约),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表态反对,还指控这两个国家,没有采取明确的反恐怖主义立场。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异常冷静”回应,“北约扩大接纳这些国家,并不会造成直接威胁。”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5日宣布,有意申请加入北约瑞典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 (Magdalena Andersson)隔天证实,瑞典将做出相同的决定。

中央社报导,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说:“对于那些制裁土耳其的国家,我们不会答应让他们加入安全组织北约。”

关于瑞典和芬兰打算派代表团与土国官员会谈,埃尔多安表示,“他们说要来土耳其,他们会来说服我们吗?抱歉,他们别费事了”。

埃尔多安表示 :“这两个国家对恐怖组织都没有明确、公开的态度,我们怎么能相信他们?”

土耳其2019年向叙利亚北部地区库尔德斯武装人员发动进攻,芬兰、瑞典曾经参与制裁,并停止向土耳其贩售武器。

土耳其国营媒体16日指出,土耳其要求瑞典和芬兰遣返33名被认为与恐怖组织有关的人士,目前两国尚未批准遣返这些人。

而尼尼斯托对埃尔多安的最新态度感到困惑,因为一个月前两人进行电话沟通,听到的完全是不同的答案。尼尼斯托表示,会对于埃尔多安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

由于要加入北约须获得所有成员国的同意,虽然埃尔多安多次暗示反对,但仍未明确透露将投出反对票,因此北约东扩仍添不定数。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15日表示,尽管土耳其有疑虑,他对瑞典和芬兰能够加入北约有信心。

土国外长卡夫索格鲁(Mevlut Cavusoglu)18日将在华府会见布林肯,两人会谈重点可望就在土国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立场。

普京这次“异常冷静”

路透社报导,对于芬兰和瑞典相继宣布申请加入北约一事,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
这次做出与以往不同的冷静回应,“在扩张方面,俄罗斯认为这些国家不会是问题,因此从此意义上来说,北约扩大接纳这些国家,并不会对俄罗斯造成直接威胁。”

但普京也警告北约,“若是军事基础设施扩张到这些领土,必然会激起我们的回应。”

报导称,普京异常平静的回应,与先前俄国外交部与他的亲密盟友发出的强硬措辞形成对比。

此前,俄罗斯副外长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说,西方不应该幻想莫斯科会容忍北约在北欧的扩张。

普京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前俄国总统梅德维杰夫(Dmitry Medvedev)则警告,若瑞典与芬兰加入北约,俄军将可能在飞地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部署核武和高超音速飞弹。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