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不满清零政策要撤 胡锡进:“相当严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7日讯】4月份中共官方公布的房地产投资、个人消费等数据都出现大幅下跌,显示中共的清零措施,对经济造成的冲击,越发严峻。特斯拉上海第一批复工的“白名单”企业,但生产仍因疫情遭遇乱流。

特斯拉原本计划从本周一开始,产量回到防疫封控前的每日 2,600 辆。但最新备忘录显示,上海工厂本周仍维持“一班制”,日产量约为 1,200 辆,要恢复至封城前的产能,至少还需要延后一周。

早前市场就曾传出,特斯拉因为零部件供应链短缺问题,不得不暂时停工,尽管特斯拉否认停工停产,但也坦言,供应链问题仍是全面恢复产能的关键。

中共的“清零”政策重创在华外企,不得不采取削减员工、降低收入等措施止血,还有一些外国公司已经考虑中国的“替代选项”,其中近三分之一公司表示他们进行了裁员。

中国欧盟商会(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共不改变清零政策,他们会选择去其它地方投资。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这是一场正在发生的灾难,我们不知道它将持续多久。”

伍德克(Joerg Wuttke)被认为是最了解中国的西方人士之一。这位早在1982年就来到中国,并在中国生活了33年的德国人,也表达了他对中共“清零政策”下大规模封城做法的沮丧和失望。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我见证了八九六四,我见证了SARS,见证了1997年的经济崩溃或挑战,亚洲金融危机。但我从来没有目睹过目前这种危机。”

目前,上海的公司只有在“闭环”营运的情况下才被准许复工。由于周边地区的供应商工厂和物流都还没有恢复正常,导致原物料供应也存在着不确定性。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些企业如果要搬迁,一方面他会有大量资产的损失,另一方面他们又舍不得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所以迟迟没有下定他们搬迁工厂的决心”

最新数据显示,有23%的公司正在考虑将当前或计划中的投资移出中国大陆,这是1月份调查的两倍多,也是十年来的最高比例。经济学家表示,家庭消费受到卫生防疫措施的打击更大,因为中共长期以来,一直在追求依靠国内需求来刺激经济。

本周一,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其中,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下降11.1%。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用“触目惊心”“相当严峻”来形容这份经济数据。

最新数据也更加打击了美企在华投资信心,他们表示“在隧道尽头,仍看不到任何曙光。”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次疫情封城,让大量的外企意识到,是整个体制的问题,这对任何一个跨国公司来说,这一点才是让他们最担心的,因为只要这个体制不变,这种破坏性的政治运动就隔一段时间来一次”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这种对体制的恐惧,把中国最大和最好的城市封锁的那种焦虑,是不可想像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