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分阶段解封 但封城使4成居民已抑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6日讯】上海官方5月15日宣布,从16日开始,该市将“分阶段复商复市”。然而,经历了超过6周的严厉封锁,忍受了食物短缺、求医无门、野蛮入室消杀等诸般苦难后,上海人心中已经留下了不同程度的创伤。有调查指超过4成上海居民市民呈现出抑郁情绪,但有上海居民说,至少80%的人抑郁。

上海似现解封曙光 但4成居民已出现抑郁状态

15日),上海副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16日开始,上海将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等原则,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届时,商场、百货公司和超市将逐渐恢复店内营业,允许顾客“有序购物”,发廊和农贸市场则将“在有限的容量下” 逐步有序恢复。不过,官方没有具体说明逐渐解封的进度和范围。

虽然看起来上海市开始放松封控,但经历过一个半月十分严厉封控管制后,上海居民的心理健康遭受了严重冲击,不断有民众因抑郁而打电话向医生求助,封锁期间还传出过多起跳楼自杀的悲剧事件及相关视频。

就在上周,上海《文汇报》一个名叫童薇菁的年轻记者忽然去世,引发舆论关注。网络上传出的消息称,这个年轻的女记者最近一直无法入眠,精神反常,最终突然跳楼身亡。

封城一个多月对上海民众的心理健康造成的伤害,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

微信公众号“照路明”近期公布了一份针对1021名上海市民所作的疫情心理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今年4月份,上海人的心烦指数达到3.7,焦虑指数为3.6。而自4月以来,超过4成的上海居民呈现出抑郁情绪,表现为频繁地感到低落无望,以及凡事缺乏兴趣的状态。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部主任仇剑崟则向中媒证实,4月份,她们收到的心理热线来电量,几乎比过去的单月300个翻了3倍,其中80%与疫情相关。

家住在上海市区的汪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表示,如今上海市情绪抑郁的实际人群比例可能远高于4成。他直言:“百分之四十?我说百分之八十差不多。(大家)都有一股怨气,脑子都有点不正常了。我看我们小区,像动物园里面的动物一样,都关傻了。”

大纪元采访了上海的心理医生李医生,他表示,长时间的压抑、恐慌、烦躁、对未来感到迷茫,都会导致抗压能力下降,进而产生抑郁症,而因为封城的关系,这些负面情绪就被凸显。许多人没有了工作,缺少了自我认同感和对未来感到担心,这也是导致抑郁的很大因素。

封城给底层民众带来的冲击最直接

家住低收入居民小区的汪先生则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吐槽道:“看病叫救护车也要居委会开证明,还要写承诺书。人家生病着急,你还要什么证明不证明?火气很大。”

他表示,他所在这个小区的居民大都是做临时工的,封锁防疫导致他们无法继续工作,一停下来立即就没有了任何收入。

“如果解封了,谁赔偿我们一个多月的损失?” 汪先生说,“你叫私人老板(赔),都是小老板怎么赔你?他自己都倒闭了,我去找谁去啊?”

自从3月底全面封城以来,上海民众普遍经历了食物短缺、就医困难、反复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困扰,还有的人遭受了被强制送方舱,“封门硬隔离”,“入室消杀”等极端化对待,在种种压力之下,很多上海人都已经感到身心疲惫,即使是原先生活比较优越的中产阶级也不能幸免。

封城之下 中产阶级也难逃抑郁与焦虑

“我已经连续失眠一个多月,而且情绪不受控制,基本天天哭,我自己也不知道哭什么,但就是感到焦虑,崩溃和绝望······”在上海工作的白领小王告诉大纪元。

她说,“因为我自己也是学心理学的,所以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太好,我感觉快撑不住了,但封在这个地方,基本上没有什么解决的办法,所以我迫切地需要回家,我真的好怕,怕自己再出什么问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大型外企公司就职的李先生,虽然没有太多生活压力,但长期封控下,他也不得不寻求心理咨询,以缓解因孤独而造成的内心压力。他坦言:“就好像给你关禁闭,一关就是两个月。长时间失去自由,就会有很多负面情绪,最主要的就是愤怒吧。”

家有幼儿的王先生住在上海浦西,封城一个月也让他的情绪十分焦虑,而主要让他担忧的问题就是食物和就医的需求难以满足,甚至当家中的牛奶只剩下最后一瓶时,他们不得不盘算着这950毫升的牛奶要分几天来喝。

王先生还披露:“我们隔壁小区,就上周也有跳楼的。几乎我每天都能够看到别人发过来的跳楼的消息,还不光是语言或文字上的表述,很多都是带视频的这种,给心理的冲击力就更大。”他感叹道:“这种环境下,不抑郁我觉得都很难。”

在上海静安区,刚刚被送入方舱的孙女士受访时则披露,她早在5月1日就出现了明显已感染病毒的症状,但核酸检测报告却迟迟没有出来,一直拖延到6日家中其他人也出现被感染症状后,她急得快疯了。

“6日晚上我真的疯了!我打了120,打了很多电话”, 孙女士回忆道,“我真的疯了,我失控了。如果120救护车不来,我真的冲到社会上去了。如果你们让我去放毒,我就传播病毒了!”

就在孙女士的情绪几乎崩溃之际,120终于派车来把她和家人送入了方舱进行隔离。

日前,上海一家核酸筛查公司“中科润达”被黄埔区居民揭发,出具了多份假阳性报告,该话题一度登上百度热搜,引发舆论的大反弹。

还有很多上海居民说,官方的朝令夕改反复折腾,让他们生活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中,这是造成精神崩溃的一个主因。

浦西的王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5月15日,官方终于允许居民们每家每户可以出去一个人,一次不超过四小时,这还是他一个多月来第一次走出小区,到附近超市买回很多东西,走出小区大门时他激动得都快要流眼泪了。不料回到家中后,当晚居委会就通知该小区又要进入“静默期”,不能再出去了,“所以这个心啊,上上下下的起伏,变成了提线木偶”,他哀叹道,“这个政府,它现在是想怎么玩你,就怎么玩你!”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