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声称2年防疫让国人延寿10天 舆论哗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7日讯】中国北京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近日公开为中共的封城防疫唱赞歌,声称2年的封控防疫已让国人“人均延寿10天”,并称如果企业把工人集中起来统一住在板房里,“一边隔离一边生产一定能赢”。李稻葵的奇葩言论被批是倡导新型“集中赢(营)”,纯属侮辱中国人的智商。

清华教授赞封控防疫抛出奇葩言论

当地时间5月14日,2022年第三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线举行。这个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承办,而这一届论坛讨论的主题为“动荡中的2022——全球与中国经济及政策展望”。李稻葵就是在这次论坛上发言时,抛出了上述引发舆论反弹的言论。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李稻葵发言时称,面对当下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挑战,中国最重要有两件事:首先,好好地控制疫情不扩散,减少生命的损失;第二,保住经济发展不下滑。接下来在阐述这两个观点时,他提出了两个颇为“惊世骇俗”的说法:

其一,李稻葵声称,以“平均寿命”来看,在过去2年的抗疫中,中国人的寿命平均延长了10天。

理由是:以美国在疫情中的死亡人数做参考,如果中国没有做好防疫工作,预计在过去2年中至少会有400万生命损失,而每1个可能失去的生命的挽回,相当于让每个中国人多增加了10天的寿命。

其二,在谈到下一步要如何力拼“保经济”时,李稻葵建议,各企业不要让一线工人居家隔离,而是在工厂旁边建个板房,让工人们集中居住,这样就可以“一边隔离,一边生产”。

李稻葵的言论招致舆论的猛烈炮轰

李稻葵的上述说法在网络社群中被披露后,舆论一片哗然。不仅众多网友发帖对其言论大加嘲讽,一些专家学者也对李稻葵的这番言论口诛笔伐。

网友们的帖文大都集中批评李稻葵的说法完全忽视了封控防疫所产生的严重次生灾难,属于“选择性眼瞎”。有网友留言质问他:疫情初期因官方隐瞒而致死的人、因封城被医院拒收无法及时就医而致死的人,以及深感生命无望而自杀身亡的人,他们的生命被算进去了吗?

微信公众号“海边的西塞罗”在《感谢李稻葵老师,让我理解什么叫“集中赢”》一文中,以反讽的笔调写道,“把工人集中起来,一边隔离,一边生产,一定能赢”,简称“集中赢(营)”。

文章表示,对于李稻葵所说的防疫使得中国老百姓平均寿命延长10天的说法,自己“有点意见”,因为仅延长了10天寿命就说是“胜利”这个论证太粗糙了,恐怕会有抬杠者质问李某“就算我的寿命延长了10天吧,这10天够不够我们排队做核酸、集中被隔离消耗掉的时间呢?”

文章指出,一个主意甭管说的有多天花乱坠,哪怕“把上帝他老人家都拉出来背书,如果主意的设计者自己不打算身体力行,那这主意就有变馊的风险”。

文章的作者接着建议李稻葵,在推广他的“集中赢”想法前,最好先自己身体力行——搬到邻近工厂的简易窝棚里住上一段时间,每天一睁眼“洗脸刷牙量体温测核酸”,然后上工干十几个小时,晚上回来吃完饭看看新闻联播“补补正能量”,然后倒头就睡,第二天再这么一套,“天天抓防疫、促生产,看看李老师自己能撑多久,不喊婷婷”。

文章讽刺道,“我觉得这个实验数据将很有价值、很有必要,因为像李老师这样浑身‘正能量’的经济学家,一定能测出人在这种生活下的耐受上限”。

这篇文章还提到,福格尔撰写的《苦难的时代:美国奴隶制经济学》这本书,从经济学角度详细分析了美国南北战争前的南方奴隶制的诸多特点后得出一个结论:虽然南方奴隶制农业比北方家庭农场的生产效率高35%,但是让每个人都能“自由、平等、有尊严的活在这个世界上”,才应该是人类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怎么可以为了达成经济发展而不择手段呢。

对此,文章作者感叹道:人类历史上之所以不断产生那些人奴役人、人拘束人的鬼点子并且付诸实践,恰恰是因为这样做貌似更符合高效经济发展的需求,“但一个正经的经济学家,或者说,一个正常、理性、良善的知识分子的责任,就是要抵制住这种诱惑。”

文章写道,“这个准则,福格尔做到了,而李稻葵老师,我觉得他经常忘。”

中国资深媒体人连清川也在“李稻葵们被骂,一点也不冤”一文中指出,一个国家人均寿命的延长,靠的是食物的增加、营养的优化、医学的昌明、幸福程度的提升、劳动强度的降低、健康运动的保持等多方面因素,李某却认为一个流行病的控制就可以使全民的寿命得到增加,这“侮辱的是中国人的智商”,“还是侮辱我们国家40多年来筚路蓝缕,无数人贡献了智慧、努力和血泪的市场经济与社会福利事业”。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