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生产消费均大幅下降 上海汽车销售为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7日讯】近日,中共官媒发布了今年4月份一系列经济统计数据,显示疫情封控对中国经济的运行已造成明显冲击。比较突出的是,全中国的生产与消费均大幅度下降,一些数据同比甚至腰斩;而作为中国汽车重镇的上海,4月份的汽车销售更几乎为零。

周一(5月1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运行数据,其中显示中国的工业生产和个人消费,在4月份出现大幅度下降。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同比下降达11.1%。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汽车产业,除汽车以外的其它社会消费品的零售额下降了8.4%。

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上海地区5家主力车企生产环比3月下降75%;长春地区合资主力车企生产下降54%;其它地区车企的生产总体下降了38%。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针对上述统计数据,德新社援引专家的分析称,中国经济今年的下滑程度超过预期;彭博社则指出,中国4月经济活动的数据显示,上海和其它城市因防疫封控造成的损失,“其影响范围比预测的更广、更深”。

今年以来,由于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国全国各地再次复燃,长春、广州、深圳、上海等经济重镇先后采取了极端化的城市封控措施,导致众多企业被迫停工或减产,货运交通阻碍重重,全国供应链受到严重干扰,一些产业的供应链甚至被阻断。

对此,美联社报导称,尽管港口方面称上海港正常工作,但官方数据显示,集装箱运输量减少了将近30%。而一再发生的封城打乱了中国制造业、零售业和出口的运行,大量居民被禁足在家也减少了消费。

而据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消息:由于受疫情和封控措施的影响,上海车市受到重创,全市经销商几乎都处于停业的状态,4月份的汽车实际销售基本为零。

(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官微截图。)

作为中国汽车重镇,上海市不仅是整车生产聚集地,还涵盖了汽车芯片、零部件、自动驾驶系统、新材料研发等汽车产业生态。

中国乘联会(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日前称,受疫情影响,中国4月的汽车进口零部件短缺,涉及长三角地区的国产零部件体系供应商无法及时供货,有的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加之物流效率降低和运输时长不可控,导致生产不畅问题突出。而前述有关汽车行业的统计数据凸显了上海地区零部件体系的全国辐射效应。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会”)发布了今年4月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中国的汽车产销呈现明显下降,当月销量跌破120万辆,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乘用车和商用车环比和同比均呈现大幅下降。

具体数据为:全国4月份的汽车产、销分别为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接近被腰斩;1-4月,汽车产销769万辆和769.1万辆,同比下降10.5%和12.1%。中国汽车行业在4月份经受的市场困境,从这些数据中可见一斑。

“中汽协会”在通报中称,受疫情影响,中国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在4月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消费能力和信心明显下降。

此外,乘联会此前公布的中国各个车企的乘用车批发销量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前15名车企中,仅比亚迪一家实现了增长,另外14家车企均出现了下滑,其中东风日产、长城汽车、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本田等在内的头部车企销量下滑幅度均在40%以上,上海地区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等企业的降幅则均在50%以上。

有中国媒体在相关报导中分析说,由于中国的汽车产业链冗长,产业聚集效应强,作为零部件集散地,上海周边聚集大量的零部件企业,封控防疫导致零部件企业断供产生的次生影响更为严重。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