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月生產消費均大幅下降 上海汽車銷售為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近日,中共官媒發布了今年4月份一系列經濟統計數據,顯示疫情封控對中國經濟的運行已造成明顯衝擊。比較突出的是,全中國的生產與消費均大幅度下降,一些數據同比甚至腰斬;而作為中國汽車重鎮的上海,4月份的汽車銷售更幾乎為零。

週一(5月16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了4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經濟運行數據,其中顯示中國的工業生產和個人消費,在4月份出現大幅度下降。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2.9%,環比下降7.0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則同比下降達11.1%。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汽車產業,除汽車以外的其它社會消費品的零售額下降了8.4%。

上海市汽車銷售行業協會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4月,上海地區5家主力車企生產環比3月下降75%;長春地區合資主力車企生產下降54%;其它地區車企的生產總體下降了38%。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針對上述統計數據,德新社援引專家的分析稱,中國經濟今年的下滑程度超過預期;彭博社則指出,中國4月經濟活動的數據顯示,上海和其它城市因防疫封控造成的損失,「其影響範圍比預測的更廣、更深」。

今年以來,由於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全國各地再次復燃,長春、廣州、深圳、上海等經濟重鎮先後採取了極端化的城市封控措施,導致眾多企業被迫停工或減產,貨運交通阻礙重重,全國供應鏈受到嚴重干擾,一些產業的供應鏈甚至被阻斷。

對此,美聯社報導稱,儘管港口方面稱上海港正常工作,但官方數據顯示,集裝箱運輸量減少了將近30%。而一再發生的封城打亂了中國製造業、零售業和出口的運行,大量居民被禁足在家也減少了消費。

而據上海市汽車銷售行業協會發布的最新消息:由於受疫情和封控措施的影響,上海車市受到重創,全市經銷商幾乎都處於停業的狀態,4月份的汽車實際銷售基本為零。

(上海市汽車銷售行業協會官微截圖。)

作為中國汽車重鎮,上海市不僅是整車生產聚集地,還涵蓋了汽車芯片、零部件、自動駕駛系統、新材料研發等汽車產業生態。

中國乘聯會(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日前稱,受疫情影響,中國4月的汽車進口零部件短缺,涉及長三角地區的國產零部件體系供應商無法及時供貨,有的甚至完全停工、停運,加之物流效率降低和運輸時長不可控,導致生產不暢問題突出。而前述有關汽車行業的統計數據凸顯了上海地區零部件體系的全國輻射效應。

5月11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簡稱「中汽協會」)發布了今年4月汽車工業產銷數據,顯示2022年4月份中國的汽車產銷呈現明顯下降,當月銷量跌破120萬輛,為近十年以來同期月度新低;乘用車和商用車環比和同比均呈現大幅下降。

具體數據為:全國4月份的汽車產、銷分別為120.5萬輛和118.1萬輛,環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接近被腰斬;1-4月,汽車產銷769萬輛和769.1萬輛,同比下降10.5%和12.1%。中國汽車行業在4月份經受的市場困境,從這些數據中可見一斑。

「中汽協會」在通報中稱,受疫情影響,中國汽車行業產業鏈供應鏈在4月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為嚴酷的考驗」,部分企業停工停產,生產供給能力急劇下滑,消費能力和信心明顯下降。

此外,乘聯會此前公布的中國各個車企的乘用車批發銷量數據顯示:今年4月,中國前15名車企中,僅比亞迪一家實現了增長,另外14家車企均出現了下滑,其中東風日產、長城汽車、一汽-大眾、一汽豐田、東風本田等在內的頭部車企銷量下滑幅度均在40%以上,上海地區的上汽大眾、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車等企業的降幅則均在50%以上。

有中國媒體在相關報導中分析說,由於中國的汽車產業鏈冗長,產業聚集效應強,作為零部件集散地,上海周邊聚集大量的零部件企業,封控防疫導致零部件企業斷供產生的次生影響更為嚴重。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