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二十大布局:没人愿成下一个李强

原标题:分析:疫情或阻碍习近平在20大上提拔盟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5日讯】《洛杉矶时报》周五(5月13日)报导说,秋季举行的中共二十大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外界一窥政治局常委“谁入谁出”的戏码。

报导说,第二十次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对习近平来说不仅是一个延长任期的机会,也是一个将其信任的盟友提拔到权力岗位的机会。

跟过去不同,对COVID-19疫情的处理能力可能会被纳入考核官员的关键优先项之一。通常,只要在一些关键优先项上存在任何缺陷,都可能引起党内对习近平领导力的怀疑,并可能让他的候选人失去晋升机会。

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中国与东北亚事务分析家牛犇(Neil Thomas)告诉《洛杉矶时报》:“习近平仍将对这个系统有相当强大的控制力,但(一旦盟友不获提升)他将无法提高他的控制力和强制推动议程的能力。”

“这不会是习近平的胜利。”他补充说。

二十大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成风向标

外界普遍认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是习近平的忠实支持者,他有望进入政治局常委。但因上海爆发COVID-19疫情,李强的仕途已经成为一个试金石,测试疫情处理将如何影响官员升迁

上海的混乱封城已经激起了民间对中共高层清零政策的激烈批评,也使人对李强的职业生涯产生怀疑。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受清零政策的影响,上海居民一直在想尽办法获取足够的食物和药品,激增的病例数已使上海的医疗资源不堪重负。

民间的部分愤怒声是针对李强等地方官员的,当疫情失控时,中共国务院主管卫生的副总理孙春兰被派往上海监督疫情管理工作。

传统基金会客座研究员迈克尔·坎宁安(Michael Cunningham)说:“COVID可能会导致习近平的一些关键盟友被取消(晋升)资格。”

“没有人愿意成为下一个上海或下一个李强。”他说。

习近平不能承受内部有不同看法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副教授戴安娜·付(Diana Fu)表示,在党代会召开之前,领导人提出一个统一的执政阵线的政治工作至关重要。

“在习近平预期的第三个任期的前夕,主席不能承受其内部出现的任何分歧。”他说。

《洛杉矶时报》报导说,虽然李强还没有失去他的书记职位,但习近平已经明确表示,遏制疫情是第一位的。

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5日召开会议,仍坚持“动态清零”抗疫策略。会议强调病毒在不断变异,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并坚决抵制“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清零政策的言行。

习近平在会上说:“我们赢得了保卫武汉的战斗,也一定会赢得保卫上海的战斗。”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曾在4月撰文说,值得关注在为习近平政府的清零政策做出贡献后,李强是否会被迅速提拔入京、担任更高职位?或者他去北京的调动会被搁置,导致国内其它地区的人事变动被推迟?

“无论发生什么,都会影响到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人事变动。”他说。

中泽克二还表示,上海与北京不同,上海有它自己的幕后政治斗争,由前主席江泽民领导的“上海帮 ”曾在上海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提拔官员的常见指标 经济增长或降低权重

习近平的讲话意味着,清零优先,甚至可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经济增长一直是党内提拔官员的另一个优先事项。

3月,中共国务院政府报告设定了2022年GDP增长5.5%的年目标,经济学家认为在目前的封控情况下,即使有大量的政府刺激措施,也几乎不可能实现既定的增长目标。

随着上海和国内其它地区的经济活动关闭,制造业和消费支出大幅下滑,而供应链问题更是削弱了外国企业对中国的信心。

“中国的经济是中国成为一个强大的全球行为体的原因”,牛犇说,“对于习近平来说,为了实现清零以及增长目标,几乎什么选项都摆在桌子上了。”

民众对清零怨声载道 斥官员“为所欲为”

老百姓对官方加倍收紧极端防疫措施的反应是焦虑,不断加码的焦虑。在社交媒体上,人们热传防疫人员强行进入家中进行消毒或将抵抗的居民带走进行隔离的故事和视频。

有居民在视频中向防疫人员和警察喊话,称他们把人“像牢犯一样实施硬隔离”,超越了法律授权。该居民敦促这些人,做事要“有法律依据”,不是领导“为所欲为”。

防疫政策的严苛程度已经开始逼走外籍人士甚至导致一些中国精英出走。最近热传德威国际北京分校学前部副校长马修·休斯(Matthew Hughes)在没有通知学校的情况下,携家人离开北京,直飞回英国。该校被坊间称为北京最难进的国际学校。

一位要求匿名的上海居民告诉《洛杉矶时报》,要离开这个生活了六年的城市似乎很荒谬,但到了4月底,当她为怎么分着吃掉仅剩的最后三个鸡蛋犹豫时,她决定返回台湾。

“我不怕苦,我怕不值得”,她说,“你不可能和执行政府命令的人讲道理⋯⋯我不知道上海是否还是以前的那座城市。”

现在即使在病例数下降的情况下,上海本周仍在加强封城限制,北京也关闭了更多的居民楼、企业和地铁站,试图阻止当地的疫情传播。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