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企正被踢出英国市场 在欧核电项目也受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3日讯】中国广核集团(简称 中广核)很可能会完全退出其在英国的核电项目。此外,该集团参与欧洲国家的核电站建设项目的努力也遭到挫败,已黯然出局。主要原因是这个企业是由中共官方控股的“央企”,对其它国家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很大风险。

美国之音5月12日的报导披露了上述消息。报导称,中广核在英国的核电项目曾是中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习近平2015年访英时签署称赞誉该项目是 “开启中英合作黄金时代的旗舰式投资”,但现在正在被踢出英国市场。

中广核的前身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总部位于广东深圳,是由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的央企,也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大的核电企业。

英国正在从核电项目中移除中广核

据美国之音的报导,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FD)合作,共同投资参与了英国的三个核电项目,分别位于英格兰西南部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HIinkley Point C)、英格兰东部萨福克郡的塞兹韦尔C(Sizewell C),以及埃塞克斯郡的布拉德韦尔B(Bradwell B)。

法国政府是EFD的最大股东,拥有该集团84%的股份,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后,该集团就一直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

在上述三个核电项目中,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总投资额为180亿英镑,中广核占有该项目33.5%的股份,是现在英国最大的基建项目之一。2016年7月英国公投选择脱离欧盟后,英国国内就已经出现了有关中共央企参与兴建英国核电站恐将威胁英国国家安全的质疑,而英国政府在拖延一个多月后还是批准了该项目,2017年5月,项目的主体工程正式动工。

然而,今年3月,EFD表示,由于乌克兰冲突、供应链中断和通货膨胀等原因,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将出现成本超支的情况,其完工期限也将再次延迟。同时,EFD表达了对中广核可能退出这个项目的担忧。

2021年1月,这个项目的工程完工期限曾经被延迟6个月至2026年6月,成本额外增加5亿英镑,达到220~230亿英镑。

与此同时,英国另两个核电项目也正在加紧移除中广核的步伐。

三个项目中的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是唯一一个中广核作为主要开发者的项目,中广核持有该项目66.5%的股份;而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的总预算是200亿英镑,中广核拥有其中20%的股份。

2020年9月,BBC曾经报导称,英国政府正在寻求能够取代中广核电在塞兹韦尔C的投资者,而且鉴于安全问题和外交关系恶化,中广核不太可能继续进行布拉德韦尔B的投资。

到2021年7月,《金融时报》报导称,英国政府正在探讨“如何将中广核从英国未来的所有核电力项目中剔除”。

中广核进军中东欧市场遭受重挫

除英国外,中广核也曾深度参与了捷克和罗马尼亚的核电项目,但由此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问题,促使欧洲各国相继拒绝中国核电企业进入欧洲市场。

据美国之音报导,2013年中广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了关于投资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Cernavoda)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建设的意向书,并在2014年的公开招标中获胜,但此后该项目进展相当缓慢,直到2019年5月,双方才签署了初步协议,确定由中广核拥有该项目51%的股权。

然而,2020年5月,时任的罗马尼亚经济部长波佩斯库(Virgil Popescu)要求停止与中广核进行有关核电站新机组的谈判。6月,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宣布,撤销双方签署的核电协议,与中方解除合同后重新对外招标。同年10月,罗马利亚与美国签署了两国政府间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包括翻新切尔纳沃德核电站1号机组,修建3号和4号核反应堆。

此外,中广核从2009年开始与捷克能源集团建立联系,尝试参与杜科瓦尼(Dukovany)和特梅林(Temelin)的核电项目。在2016年3月习近平访问捷克期间,中广核与捷克能源集团签署了核能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备忘录。

但到了2021年1月,时任捷克工贸部长的卡雷尔·哈弗利切克(Karel Havlicek)却公开表态说,捷克各政党已达成共识,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应把中国公司排除在捷克建造新核电站计划的招标之外。

核电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领域。美国商务部已于2019年8月将包括中广核在内的三家中国核电公司列入事实上的禁运名单,理由是这些公司正在把美国的核能技术转化为军用。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