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信任度瓦解 香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恐落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9日讯】曾经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即是外资进入中国的桥梁,也是中共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基地,不过有学者警告,在中共不断收紧管控下,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正在瓦解。

全球七成以上,离岸人民币结算支付都在香港进行,中国与香港紧密的沪港通、跨境理财机制,让香港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最大推手。

但港版国安法,中共介入“一国两制”,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已经大不如前!

台湾金融研训院传播出版中心副所长谢顺峰:“除了对它的资金到香港,甚至于透过香港进去大陆会有疑虑之外,甚至于自己的人身在那边会有一些考量。”

2018年美中贸易战、疫情,加上香港国安法风波,严重动摇国际资本对香港市场的信任,在香港上市国际企业数量大幅减少,金融人才大量出走,可见端倪!信任基础逐步崩解消失。

国际货币考量三大主要功能:交易媒介、记账单位与储存价值,但中国大陆传出,“台面下”进行资本管制措施,企业将人民币资产汇出中国,屡屡遭到刁难已经不是新闻,台商甚至得被迫采用地下通汇方式转移资产,近期中共疫情极端封控,也影响外资信心。

谢顺峰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核心问题,依旧回归到中国资本账户开放、金融市场改革脚步。当中国经济高速成长不再、世界工厂地位动摇,香港失去信任基础,人民币国际化脚步,恐怕不甚乐观。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