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大选 前独栽者之子与副总统四年后再争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9日讯】菲律宾将在5月9日举行六年一次的全国大选,届时,现任副总统罗布雷多与前独裁者马科斯之子小马科斯,将为总统大位再次激烈对决。

5月8日,在菲律宾全国大选的前一天,选票已被送往各地投票站,约6,700万菲律宾注册选民已准备好,在9日投票,选出他们的新总统。

据Pulse Asia Research最新民调,菲律宾前独裁总统马科斯的儿子小马科斯 (Ferdinand Marcos Jr)的支持率为56%,是总统候选人中的领跑者;紧随其后的是现任副总统罗布雷多(Leni Robredo),民调支持率为23%;排在第三的是菲律宾著名拳击手曼尼·帕奎奥(Manny Pacquiao)。

此次是小马科斯与罗布雷多的第二次对决,在2016年的副总统选举中,二人也曾交锋,但最后小马科斯以20万票输给了罗布雷多。

罗布雷多主张维护菲律宾在南海主权,要求北京承认2016年南海仲裁决定。

菲律宾宪法只允许一届总统任期,因此现任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无法竞选连任。不过他的女儿萨拉·杜特尔特(Sara Duterte)将参与副总统竞选,与小马科斯搭档。菲律宾总统和副总统的投票是分开举行。

马尼拉居民格洛丽亚·莫利纳将进行人生中第七次总统大选的投票。她表示,罗布雷多是自己见过的唯一一个真正四处走访并询问居民需求的总统。

而菲律宾部分教会领袖和政坛人士忧心,小马科斯若以过半票数当选总统,可能会减弱菲律宾民主制衡,加剧政府腐败。

菲律宾本届大选将选出正副总统、参众议员等18,000多名政府官员。预计结果要到10日才会出炉。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