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清零致AP考试取消 中国学生留学路受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8日讯】北京、上海等地因为疫情原因使得学生无法进行正常的AP(Advanced Placement)考试,也无法得到补考机会,致使很多学生直接失去了申请到美国或欧洲大学就读的机会。

5月6号,中国成千上万的高中生得知,清零封锁将使他们无法参加AP 考试。这些考试能增加他们在美国或欧洲大学就读的机会。

美国大学理事会当天发布消息说,“因为疫情以及相应防控措施,部分考点无法在5月按计划如期举行AP考试。经过慎重考虑,鉴于中国国内疫情的形势变化、影响规模和诸多不确定性,我们将无法提供补考的选择。”

美国大学理事会还为努力了一年准备这次考试的学生所产生的影响感到非常遗憾,并承诺因考点被迫关闭而无法参加考试的学生会得到考试费退款。

这一消息让很多学生感到沮丧,他们担心没有大学水准的AP课程的考试成绩会削弱他们的大学申请。此外,AP考试成绩还可用来折抵大学学分。

据悉,北京、上海、合肥、郑州、南昌、苏州、南通、长春、哈尔滨九个城市的AP考试,也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而取消。

大陆留学中介人员张女士(化名) (变音):“高二5月份最后一次机会了,假期的时候就……现在为止新东方我们就进入到申请季啦,开始给孩子做材料写文书啦,已经开始啦,它相当于这个考试没有了。因为最终申请三件事:在校成绩单,标号考试TOFEL 、ACT、AP。如果有些学生没有准备ACT,那他只有TOFEL分数,AP又没有,他相当于在硬实力这块的竞争力就非常的低。”

大陆留学中介人员张女士(化名) 表示,很多学校不让高一学生考AP,所以很多学生是在高二的时候才考AP。现在考试取消导致他们AP成绩全都没有了,这对他们申请大学影响非常大。

旅居加拿大的华裔律师赖建平:“它现在采取一刀切的所谓防控措施,变相的剥夺和限制了很多学生参加海外入学考试的资格和机会,限制了他们及时入学。所以这种性质是因为他们的行政命令侵犯了公民的自由和基本人权。”

旅居加拿大的华裔律师赖建平认为,中共这种粗暴的疫情防控方式,对广大的百姓的生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消极影响和损害,对一些想留学的学生的影响更直接,这相当于剥夺了他们出国受教育的权力。

部分大陆民众向《美国之音》表示,北京上海等地的封控措施已经打乱了留学生、家属等人的出国计划。例如,在国外留学多年的上海学生,别说出境现在他们连门都出不了;北京近三个月来也让很多人的出国行程受阻,尤其是未满18岁的小留学生及家长。

赖建平:“一刀切的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权力的傲慢,是一直偏见,是一种运动式的、一种拍脑袋的长官意志,是一种不讲科学、为了彰显他的独裁权力,为了显示他有这个控制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赖建平指出,中国公民形形色色的出国的权力都受到了相当严格的限制和被剥夺,这都是对公民权力的侵犯。但中共这种主观的、蛮横的、唯上唯权的治国方式与世界格格不入,但它给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甚至造成了很多人道灾难。

赖建平:“有的人有病不能及时治疗,有的人不能得到正常的食物,生活急需的物品,有被饿死的。所以最近各种各样的非正常死亡的案件要比疫情本身所带来的死亡率还要高的很多。所以现在是人祸比天灾更胜。”

一份网上流传的“百度检索移民热搜”资料显示,从3月28日至4月3日,移民海外的相关搜寻比过去激增数十倍,包含“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都成热门的搜寻关键字。

美国之音也得到消息说,即便出入境受到限制,但位于北京、上海的“常青藤精英教育”、“金吉列留学 ”和“新东方”等留学及海外就业机构的咨询量并没有因封城而减少。

赖建平认为,这也显示了中共的政策是多么不得人心,是老百姓对它的逐渐闭关锁国、与世界脱钩的政策表达强烈不满。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