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工动乱加剧 斯里兰卡再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7日讯】斯里兰卡爆发空前经济危机,引发数周的动荡,甚至发起全国性罢工,要求总统拉贾帕克萨萨下台,导致国家陷入停顿。拉贾帕克萨6日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这是他5周内第二次作此宣布。

斯里兰卡总统发言人指出,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动用了他的行政权力,援引紧急条例,以确保维持必要的服务及公共秩序。”

国进入紧急状态,赋予安全部队逮捕及长时间拘留嫌犯的广泛权力,无须司法监督,并且允许在警力之外部署部队,维持法律及秩序。(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警方6日稍早曾动用催泪瓦斯及水炮,驱散试图闯进国会要求拉贾帕克萨下台的学生。

2022年5月6日,在可伦坡的议会大厦附近,警察使用水炮和催泪瓦斯驱散抗议要求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就该国严重的经济危机辞职的大学生。(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斯里兰卡目前正陷于物价高涨、民生用品短缺、轮流停电的窘境,愤怒的民众开始走上街头。斯里兰卡政府4月1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次日实施宵禁,直到当地时间4日清晨6时。

4月3日,除了总统和总理之外,斯里兰卡所有部长集体辞职,为组成新内阁铺路,盼平息民愤。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