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動亂加劇 斯里蘭卡再進入全國緊急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7日訊】斯里蘭卡爆發空前經濟危機,引發數週的動盪,甚至發起全國性罷工,要求總統拉賈帕克薩薩下台,導致國家陷入停頓。拉賈帕克薩6日再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這是他5週內第二次作此宣布。

斯里蘭卡總統發言人指出,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動用了他的行政權力,援引緊急條例,以確保維持必要的服務及公共秩序。」

國進入緊急狀態,賦予安全部隊逮捕及長時間拘留嫌犯的廣泛權力,無須司法監督,並且允許在警力之外部署部隊,維持法律及秩序。(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警方6日稍早曾動用催淚瓦斯及水砲,驅散試圖闖進國會要求拉賈帕克薩下台的學生。

2022年5月6日,在可倫坡的議會大廈附近,警察使用水砲和催淚瓦斯驅散抗議要求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就該國嚴重的經濟危機辭職的大學生。(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斯里蘭卡目前正陷於物價高漲、民生用品短缺、輪流停電的窘境,憤怒的民眾開始走上街頭。斯里蘭卡政府4月1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次日實施宵禁,直到當地時間4日清晨6時。

4月3日,除了總統和總理之外,斯里蘭卡所有部長集體辭職,為組成新內閣鋪路,盼平息民憤。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