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美元买到两千年历史石雕 骨董商将归还德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7日讯】这尊约有两千年历史的古罗马石雕经历了一趟不可思议的旅程。2018年,一名骨董商在德州旧货店以约35美元买了一尊大理石头像,查证后确认是19世纪巴伐利亚国王收藏的古罗马时代艺术品。即将归还德国。

中央社引述《纽约时报》报导,骨董交易商杨恩(Laura Young,音译)4年前在美国德州Goodwill二手店挖宝,在一张桌子下方的地面看到这尊白色大理石雕像,黄色价格标签贴着34.99美元。

德州奥斯汀(Austin)广播电台KUT报导,杨恩把52磅重(约24公斤)的雕像放在汽车后座椅、绑上安全带载回家。

她第一眼看到雕像时,直觉认为价值不菲,“看起来非常古老”。她在Google(谷歌)图库搜寻“罗马半身像”图片和她买到的本尊“长得很像”,她联系拍卖公司邦瀚斯(Bonhams)和苏富比(Sotheby’s)证实她的预感为真,这尊半身雕像大约是西元一世纪前后的古罗马时代艺术作品。

随后和巴伐利亚政府的认证研究,确认了杨恩不能拍卖她在旧货店挖到的宝。过程中,杨恩聘请一位纽约专攻国际艺术法的律师展开复杂与冗长的协商。

古罗马雕像怎会辗转流到美国德州,仍是个谜。杨恩的律师告诉《纽约时报》,在1833年之前,这尊半身雕像原为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一世(Ludwig I)收藏,置于仿罗马风格的“庞培园”(Pompejanum);1944至1945年间,二次大战期间庞培园被同盟国的军队轰炸,有可能因此被美军带到美国。

由于德国政府未卖掉或放弃这尊雕像的拥有权,因此杨恩不是合法拥有人,而二手店Goodwill也提不出取得这尊雕像的来源。最后杨恩签约同意将这尊石雕运回巴伐利亚,她获得一笔小额的“发现费”,详细数字未对外公布。

70多年后重见天日的这尊古罗马雕像这周开始先在德州圣安东尼奥美术馆(San Antonio Museum of Art)展出一年至2023年5月,之后才会送回德国。

报导指出,这尊大理石头像创作的人物有可能是庞培王的儿子,在斗争中被凯萨大帝(Julius Caesar)打败;也可能是罗马帝国之初的名将尼洛.克劳迪.德鲁沙斯.杰曼尼克斯(Nero Claudius Drusus Germanicus),他的军队占领过德国领土。

曾经放在杨恩客厅3年半的半身雕像,她说是“这一生拥有过最酷的东西”。现在她留存的是一尊3D列印版本,为这个离奇故事写下句点。身为骨董商,她相信还会再挖宝到其它珍贵的东西。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