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农民种地被罚 一刀切防疫威胁中国饭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6日讯】最近河北等地的农村都传出农民因为在疫情期间下地干话,而受罚甚至被传唤的事件。这引发民间热议,官方“一刀切”的防疫已经严重影响了今年春耕。之前习近平在3月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但目前中国人要种粮食,却遭遇困难。

老农:“全村老少爷们,注意了啊,我在喇叭里说两句。刚才这个着急下地,种地去。让派出所巡查的看见了,抓住了。”

有网友最近爆料, 河北唐山迁安市一位老农因为着急下地干活被抓,被迫用大喇叭向全村村民检讨道歉。

老农:“抓住了给我批评。现在疫情挺严峻,我对这形势有点麻痹。”

迁安市为了防疫,从4月17号24点开始,全域实施严格封控管理。但目前正值春耕季节,着急种地的还不止一位农民,当地甚至出现了“偷种地”的奇观。

视频:“偷啥的都有,历史上以来,但是没有看偷着种地的。可是迁安现在就是啊,你看这晚上偷着种地呢,这老百姓。”

这种史上罕见的奇观引发民间热议。有网友说:“农业是立国之本,没有粮食比疫情更可怕。”“农民此时不耕田等到闹饥荒了进口高价粮啊?”“旱涝保收的人是不会考虑靠天吃饭人的感受的!!”

河北唐山民众张先生说,目前迁安是唐山唯一还在封控的区域。

河北唐山民众张先生:“从3月份唐山封控20多天那次,好像农时上来说,还比较不是那么太着急。这回迁安后来又所谓的又出了疫情以后,单独就又封控以后,这就到4月份清明以后,对于那个农时来说,就已经有点不能耽误了。所以说,农村都不应该再限制下地。”

5月2号,迁安疫情防控办公室发通告称,个别村居没有落实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存在不当劝阻行为,管控措施简单、过度。

但河北省的农民透露,这种怪相不止在迁安一地。

河北承德农民:“封城的时候就是不让出村,不让下地。春耕时刻严重的也不能下地。”
记者:“你有听说要不要罚款呢?如果被抓到私自下地的话?”
河北承德农民:“罚款,主要拘留呗,先抓起来,隔离。”

还有网友上传视频曝光,邯郸市农民因为种地被拘留。

警察:“现在不让出门。就算家门口也不让出。下车,下来下来。”
警察:“先上车。”
河北邯郸市农民:“这个我先拉回去,行不?”
警察:“不行,你必须得上车,快点。”
警察:“我现在口头传唤你。你现在涉嫌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第一状态下发布的命令和决定。现口头传唤你道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除了河北省,辽宁省鞍山市官方要求农民下地劳作必须穿着防护服。当地民众上传的视频显示,有农民穿防护服牵着牛下地,还有一群农民身穿防护服在锄地。

此外,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宗店乡的农民,必须获得官方给予的“下地证”才可以下地劳作。

农民:“上大队开个证明,管下地看,算道大约报了两天,浇地一天,大约一天。”

这种粗暴防疫已经严重影响到春耕,党媒《半月谈》4月曾发评论说“别让一刀切防疫切掉丰收的希望”,但目前这些现象仍然存在。

张先生:“荒唐的事确实是不少。唉呀,这就是这么呀?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这个干部他只管他眼前乌纱帽的安全。他也不管别人,他也不管长远。真不知道他们想干嘛。感觉就是想把这个国家给毁掉,没别的感觉。”

“一刀切”的防疫还和中共的其它政策互相矛盾。之前在3月6号,习近平在参加中共全国政协联组会时强调要确保粮食安全,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但如今,中国人种中国粮却可能遭到传唤。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