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美延迟对台军售 变数与不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5月6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探索时分”频道主播周子定,著名时评人、飞天大学人文与科学系副教授章天亮。

今日焦点:美延期军售,影响台湾“滩头决战”?难买M109A6自走炮,M777、M109A7可成替代?美协防台湾决心在,为一事中共突改宣传。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已经持续两个多月,美国持续军援乌克兰。与此同时,新的问题产生了:美国的武器库存面临短缺压力,并影响到了台湾

台湾国防部日前证实,拜登上任后的首笔对台军售将延后执行,这涉及到40门155毫米“M109A6自走炮”。按照原计划,首批8门将于2023年交货,2024和2025年再各交付16门。但现在,交货时间将推迟到2026年后。美国方面提出,愿意改提供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HIMARS)等替代方案。另外,刺针导弹也面临延迟交货的风险。

美对台军售延期,将对台湾的军事部署带来哪些影响?给台海局势增加哪些变数?另外,美国目前的军备库存,是否足以应对其它冲突的爆发?俄乌战场又有哪些新消息?

本期节目,我们请两位嘉宾为我们介绍分析。

美对台军售生变 帕拉丁A6可有替代者?】

扶摇:首先请子定介绍一下这笔军售的背景,以及美国暂缓卖给台湾的M109A6帕拉丁自走炮是一款怎样的武器?

周子定:M109A6帕拉丁现在是美国陆军的通用武器。这个M109自走炮,其实有非常长的历史,美国在二战之后就开始研发,但它有不同的型号,最新的型号其实是A8。

美国现役主要使用的还是A6,再不断把它升级到A7。这个M109A6大概是1984年冷战后期,美国基于之前的火炮进行性能上的提升,它是一个39倍径的自走炮。因为冷战的结束,美国其实还有更加先进的自走炮,像十字军自走炮项目落马了,所以美国就把M109A6的技术沿用至今。

台湾大概是在二零一几年的时候,就开始向美国寻求购买最新的火炮。台湾当时在M777牵引式火炮和M109A6上犹豫了很久,最后是选定M109A6。选定之后,大概是在去年2021年的时候,拜登政府批准了这样一个军售项目。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后批准的第一个对台军售项目,所以对于台美关系以及之后台湾军售,它其实是有指标性意义的。

这个军售案进行的时间比较长,在刚开始谈论这个军售案的时候,M109A6并没有停产,但等到最后达成协议的时候,美国国内生产M109A6的生产线已经停产了。停产之后,台湾要再买这一款火炮就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说要重起生产线。重启生产线就需要更多的花费,所以最后M109A6因为重启生产线,给台湾的价格是比较高,主要是因为这方面的原因。

扶摇:台湾愿意花更高价格购买M109A6,那这款武器将提升台湾在哪方面的战力呢?

周子定:第一,它和台湾现有的火炮是相兼容的,就从后勤和维护上来说,它是有帮助的。

台湾目前主要是二百多门老式的M109A2和A5火炮,它和M109A6是同一个家族的,只不过它们更老,技术更落后一点。M109A6的底盘和A2、A5是一致的,这就意味着对台湾的后勤保障来说,它不会面临太大的挑战。

而从A7开始,它使用的是布拉德利步兵战车。使用步兵战车的底盘之后,后勤和前面的型号完全不一样,所以这是当时台湾采购M109A6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点,在火炮的命中度和数据化管理上,会提供很大的帮助。因为A6可以接收炮击指令之后自动解算,能在1分钟之内解算出射击诸元,然后对敌方阵地发动进攻。它对于目前A2和A5的提升是非常大的。

我个人认为台湾当时之所以引进A6,他的一个想法是把A6和A2、A5混合编制。这样的话,A6能对敌方阵地进行快速解算,所用的炮击信息、射击诸元这些信息,全部可以传递给同样阵地的A2和A5,提高A2和A5的效率,就使得少数的A6可以带动整个台湾炮兵的命中率和射击效率,这样一个目的。

扶摇:哦。那M109A6现在不能按时交付了,据说美国提出一个替代方案,就是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它能在战场上替代M109A6帕拉丁自走炮吗?或者还有其它更好的选择?

周子定:多管火箭和火炮毕竟是两款不同的武器,我个人认为很难替代。

海马斯只是目前大家讨论的一个备选方案吧,但是可能不是最后的一个决定方案,因为目前中华民国国防部依然在和美国洽谈这件事情。

海马斯台湾当时引进的时候,配合自己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包括从美国引进的战术弹道导弹,射程达到300公里,就可以对海峡对岸进行攻击。当然海马是火箭本身射程没有那么远,它主要是为了对于敌方进攻滩头阵地进行反击。

M777牵引炮是一个比较可能的选择,包括这次美国提供给乌克兰的就是90门M777牵引炮。M777牵引炮和M109A6,它们使用了很多技术是相同的,包括射控系统是一致的。

当然从结构件来说,它们运用是完全不同的。M777使用大量钛合金,所以它重量非常轻,大概只有4吨多一点。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说,美国其它使用的这个牵引炮大概是7到8吨重,履带式自走炮的重量就更重了。印度之前也引进了大量的M777,它主要是为了和中共在高山地区进行作战。因为M777通过悍马战车就可以拉动,所以它的机动性会非常好。

M777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中华民国如果引进M777会面对一个问题,就是M777和现有的M109A2和A5这两款老式的火炮很难组成同样一个炮兵营。

因为我们知道对整个炮兵营的维护和编制来说,要么全部是自走炮……所谓自行火炮在一起,要么是牵引火炮在一起。如果你把牵引火炮和自走炮混编在一起,对你的后勤以及指挥来说会带来非常大的问题。

如果它们不能混编在一起,这就意味着台湾很难达到像A6那样用少数火炮带动大量火炮效率的问题。那么A2和A5还是自己打自己的,M777还是自己打自己的,M777虽然效果不错,但是难以提升A2和A5,所以这是当时台湾军方在考虑M777之后,没有引进M777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其实还有一款火炮不错,就是M109A7,A7其实是A6的升级版。美国陆军正在升级A7,这就是为什么这次M109A6延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A6的生产线需要重启,但目前的生产线主要用来生产A7了。

其实台湾当时在采购M109这款火炮的时候,美国军方是希望台湾一起采购A7的。为什么呢?因为美国也在采购A7,台湾加入就相当于团购,这样不需要重开生产线,大家成本都能降下来。台湾拿到了火炮,价格也会比较便宜。

所以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根据(台)国防部的公告,这个M109A6台湾要到2026年才开始接收,如果这样的话,不如就直接买M109A7了,拿到的时间说不定比2026年还要早。

【台湾的另外两个军购案】

台湾现在对外还有两个军购案。

目前在很多专家的眼里,一个是海鹰反潜直升机,这是因为台湾目前使用的反潜直升机服役年纪实在太大了,台湾是需要更新的。

但是这样一个军售案目前很有可能会搁浅,原因来自两方面:第一,台湾国防部高层对于反潜直升机的更换,有些人持不同想法。因为购买反潜直升机首先花费很大,第二,能起到多少作用对于台湾来说也是一个问题。很多人认为这个优先项,就是我经费有限,我的钱花不花在海鹰直升机上,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美国方面,美国其实也会对台海局势进行分析。他对于自己向台湾援助什么武器,是有自己的优先选择的。比如我要帮助台湾飞机,我要帮助台湾导弹,但是对于他认为的一些不是那么优先选项,他就可能没有那么多的动力去做。

海鹰直升机也是这样一个原因。美国军方可能认为海鹰直升机对台湾所谓不对称战力的提升并没有那么大,所以海鹰直升机目前双方推进的意愿都不是很大。

另外一个项目就是E-2D预警机。鹰眼预警机对于台湾来说其实是非常需要的,但是E-2D预警机是美国目前最先进的预警机,并且还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对法国出售了几十架的预警机,大概在2026年交付,之后生产线会停止。

所以对于台湾来说,采购E-2D预警机的窗口期非常小,必须在最近1年内和美国达成协议。如果达不成协议,很有可能生产线停止了之后台湾再购买,那样会花费更多金钱。

我们知道,台湾处于目前国际政治上的劣势,和美国谈军售案的时间是非常长的,包括M109和之前F-16V都经过了好几年,甚至长达10年的斡旋和谈判。所以这两款飞机,一个海鹰,一个E-2D,是目前有可能台湾采购的。我个人认为E-2D的优先级会更高一点,海鹰有需要,但是并没有那么迫切。

其它方面,其实台湾已经大量采购了自己需要的武器,战斗机有F-16V,导弹有爱国者防空导弹。最近的国造潜艇,美国其实也提供了技术支援。这些武器都是台湾的优先项,能够极大提高台湾战力。

【台滩头决战受影响 但台海防卫局势未变】

扶摇:是。我想再问一下子定,现在军售情况有变,这对台湾想打造不对称战力的影响大不大?

周子定:对于滩头决战来说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知道火炮支援在现代战争中是非常重要的,从拿破仑时代开始,炮兵就是“战争之王”,后来到坦克以装甲力量出现,才改变这一局面。

特别是滩头,如果中共打台湾,肯定是登陆战。两栖登陆之后,像M109A6它的射程能达到二十多公里。这次台湾本来想要买瑞典的神剑制导炮弹,但是瑞典没有提供,因为受到国际上的种种限制。

台湾这次其实还大量采购了一个GPS组件。这个GPS套件套在普通的炮弹之上,就能大大提高炮弹的命中率,甚至精准度能达到10米以下。有了M109A6再加上这个GPS组件,就能使台湾在二十公里甚至十几公里之外,远程对中共登陆的滩头进行打击,会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但是对于整个台海防卫局势来说,我个人认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在滩头登陆之前,最重要的是空中决战、防空以及对海攻击,这三个东西都在滩头决战之前。

目前来说,台湾其实最重要的是F-16V战机,台湾今年已经开始接收这款新战机。有两百多架F-16V之后,台湾的空中力量将会大大增强。

除此之外,台湾本身有大量的爱国者二、三,以及最新型的爱国者三MSE增程型防空导弹,再加上自己研发的天弓导弹,就是台湾目前的防空实力是非常强的,要远远超过乌克兰。防空和反导对于台湾也是至关重要的。

除此之外我们看海上决战。海上决战台湾目前主要依靠的是反舰导弹,包括岸置的反舰导弹自己有雄风二、雄风三,包括将要引进的鱼叉反舰导弹。

这样一个体系就是对海攻击也好,对空决战也好,防空作战也好,这三项作战的优先性都在滩头决战之前。所以说,火炮对于台湾陆军是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对于整个台海局势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大。

【俄乌战显中共真面目 美坚定协防台湾】

扶摇:谢谢子定的详细分析。那么除了对军事战力的影响,我想请问章天亮教授,美国推迟对台军售,对台湾的社会和政治层面,会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章天亮:我觉得其实台湾不大可能会因为这个有什么特别紧张或者是负面的想法。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其实非常清晰。

前段时间参众两院的议员都到台湾去访问,明确表达对台湾的支持。而且布林肯(4日)检验出新冠,不然的话(5日)他会有一个演讲。那个演讲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应对中共对台湾的战略威胁,然后他们会支持对台湾的这种不对称作战的能力。

所以我觉得台湾从目前来讲,他的军事防御能力是足够可以撑很长的时间。而且我觉得美国的战争动员能力是非常强的,他一旦真的需要生产一些战争需要的武器的话,他可以很快让很多工厂去生产。

这次就是新冠疫情的时候,你注意到,当时像这个呼吸机的生产,本来都是从中国那边进口的,但后来不是货物断了吗?断货之后总统一纸命令就让汽车公司,它可以造呼吸机,就让他们造。所以他们很快就可以把呼吸机造出来。

其实这种对于美国来说很简单,总统签署一个法案,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时候他就可以命令一些企业去生产他要的东西。

所以我觉得,美国可能现在觉得没有必要,现在先把武器给乌克兰,没有必要征召那些民间企业去生产这些武器和相关的物资。

所以我觉得,这并不应该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

扶摇:那在现阶段,美国对台保护的决心,有没有发生变化?

章天亮:我觉得其实,越是在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世界各国看得越清楚。不光是美国,包括欧盟他们都会知道,如果台湾出问题的话,那对中共封锁的第一岛链就出问题了。不光台湾会受到影响,就包括日本,包括南韩,包括东盟那些国家他们都受影响。

所以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特别是中共一直又跟普京勾勾搭搭的,一直是在支持普京。所以各国也看出来了,中俄好像组成了一个同盟一样,叫“合作无上限”什么什么的。所以他们对这一点非常非常的警觉。我觉得他们就是对中共的看法,现在比在乌克兰战争发生之前反而更清楚了。

美国防御台湾的决心其实是蛮强的。前段时间有一个说法,就是拜登有一次说秃噜嘴了,因为他有的时候犯糊涂嘛,他就是把一些可能不该说的话说出来了。他说如果中共入侵台湾的话,美国一定会协助防御台湾。

这其实是美国内部的一个共识,本来是不应该对外公布的,但是拜登给说出来了。后来一个很大的媒体说,拜登相当于泄密啊,白宫要赶紧往回收。他往回收的目的主要是不想刺激中共,并不是美国对台湾共同防御的政策发生了什么调整。

前段时间,你记得那个日本前首相(安倍)不是去公开地讲嘛,他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跟美国有《安保条约》,所以日本有事的话,就等于是美国有事。他所谓“有事”就是发生战争的意思,所以安倍当时这个话讲得非常非常明确。中共当然很恼火,但是这就是一个事实,他给它讲出来了。

这都是他们一些外交方面的……相当于使用的一些小花招。如果是现任日本首相讲,中共肯定会外交抗议,可能各种各样的抗议就会上来,会给日本施加压力。现在日本就轻松一句话,说他是“退休的官员”,不代表日本政府。一下就把中共给挡回去了,其实他表达的意思很清楚。《新闻大家谈

【美军火供应吃紧?】

扶摇:好的,谢谢章教授。现在大家还比较关心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军援乌克兰,出现了军火商一些生产吃紧问题,那么美国的军备库存现在到底是什么状态?如果印太等其它地区爆发冲突,美国还有没有足够的军火去应对?子定,请说说您的看法。

周子定:现在战争武器更加复杂,它的零部件成千上万个,它往往不是一个公司制造的。比如洛克希德‧马丁(生产的)标枪导弹使用红外探测头,它就不是自己公司生产的;比如F-35(战斗机),它的弹射座椅就是英国人生产的。

这样就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我想扩大我的产量,但我有没有足够的零配件,我哪怕扩大我的生产商,但是我的零配件的供应也要跟上。所以不是说一个公司提升产量而已,要很多很多其它的公司一起提升产量才可以,是一个供应链的问题。

这就和二战时期不一样,二战时期生产一个坦克,这个钢板从钢铁厂拉出来到坦克厂,直接铸造好坦克就可以出来。当然也需要一定零配件,但不像现在这么复杂。

所以这是现代武器的复杂性导致的,不止是美国,包括中共也是。中共想提升自己歼-20的产量,歼-20从2015年亮相到现在,接近7年了,产量一直是很低的。当然一开始它没有量产,量产的头几年产量大概1年也就是10架左右。

所以不管对于美国来说、对于中国来说、对于英国来说,想提升一个现代武器的产量,不是在半年或者1年时间内能提升到的。当然一些简单的武器可以做到,像一些手枪、枪械,或者一些防弹头盔,但是大到像战斗机、火炮这样的东西,提升产量这个周期啊,可能往往是以年来计算的。

(但是)关于(延迟对台军售)这件事情我也感到奇怪,为什么呢?因为美国陆军并没有向乌克兰援助M109A6这款火炮,美国火炮上援助的是M777,90门,这90门还是从库存里拉出来的。此外,美国大量援助的是已经封存的M113步兵战车,除此之外就是大量的便携式武器,包括悍马战车、标枪导弹、毒刺防空导弹。

所以理论上来说,台湾如果购买的标枪或者毒刺受到影响,我觉得更合情合理。但是这次,美国把没有支援乌克兰的M109影响到台湾军售,我个人是稍微有点惊讶的。

这可能表露出,美国之所以推迟对台湾M109的军售,不只是军事或技术上的问题,可能有其它方面的考虑。

如果在台海地区发生战争,第一,台湾目前依靠自己的实力,已经能对中共形成非常大的威胁。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共目前还没有形成全面入侵台海的能力,包括我们看到075两栖攻击舰,前两天有报导说“海南号”在南海进行了首次实战演习。

其实一艘军舰从服役到行使初始战斗力,到最后形成完整的战斗力,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这个时间甚至能长达四到五年。以美国“福特号”为例,“福特号”大概在4年前就已经入役了,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形成初始战斗力,当然“福特号”是个非常特殊的情况。对于一般的军舰来说,可能两到三年就能形成初始战斗力。

对于中共来说,“山东号”是新近入伍的,包括075两栖攻击舰,新近入伍;包括055目前只是服役了四艘,还有一些正在建造之中,还有一些刚刚交付中国海军。这些军舰形成战斗力是需要时间的。

美国公布的报告认为,中共在2026年左右会形成全面入侵台湾的能力,而中共目前不具备全面入侵台湾的能力。同时,台湾目前的防空和反导,特别是反舰能力已经足够能保证对中共的入侵形成很大的威胁。

对于美国来说,亚太局势一直是一个重中之重。在乌克兰战争开始之前,美国无论从阿富汗撤军也好,从中东地区部分撤兵也好,都是要把目标转向台海、转向亚太局势。

这次乌克兰战争相当于给美国原来的计划增添了很大的变数。在目前的情况下,乌克兰作战打得非常好,对于美国来说,支援乌克兰也是大势所趋。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拿出自己大量的库存来支援乌克兰是可以理解的。

【打不下、攻不出 俄乌陷僵局】

扶摇:好的,那我们再来关注引发这些变数的俄乌战场。子定,现在俄乌战处于什么样一个状况?

周子定:目前俄乌状态进入僵持,而这种僵持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主要体现在乌东方面,俄罗斯发动猛烈进攻,但是阵线在过去3个星期内几乎没有变化,特别在伊久姆方向,俄罗斯至少投入了20到30个营级战斗群,大概就是3万到5万人,这是俄罗斯的主力部队。我看到消息像第二坦克军,以及从基辅北面撤下来的第41CAA,就是第41合成集团军,也部署到伊久姆方向。包括在伊久姆方向动用了超过200毫米的“牡丹花”自走炮。

但是过去两个星期以来,战线确实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俄罗斯原来的计划可能是在5月9号之前,拿下北顿涅茨克市,或者是对斯拉夫扬斯克市形成合围。但到目前来说,俄罗斯进展非常非常缓慢。

从另一方面讲,乌克兰反击的手段也比较有限。乌克兰(5月3日)在哈尔科夫方向进行反击,大概推进了40公里。但是在伊久姆方向,乌克兰依然处于守势,这是因为俄罗斯的进攻非常迅猛。

我看到两天前乌克兰国防部发布的声明显示,说我们抵挡住了俄罗斯不断的进攻,但是我门也损失惨重,同时俄罗斯也损失惨重。

过去两个星期以来,大家可能在地图上看到战线并没有怎么变化,但前线的交战其实是非常激烈的。所以目前的局势就俄罗斯很难在短时间内打下乌东,而乌克兰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反击。

根据英国情报部估计,超过25%的俄罗斯的BTG,就是营级战斗群,已经失去了战斗力,整个战斗损伤对于俄罗斯来说是非常大的。

根据乌克兰统计,大概有2万俄罗斯士兵阵亡。一般来说,在战场上阵亡的人数和受伤的人大概1:3,这就意味着俄罗斯可能有5万到6万的人失去了战斗力,这不是一个小数字。

乌克兰这边的伤亡也是不小的。我们目前没有具体的数字,乌克兰的伤亡可能比俄罗斯要小一点,但对于乌克兰整个基数来说,其实是一个不小的伤亡。

这个战争在未来一两个月内仍然会僵持化,俄罗斯打不下来,乌克兰攻不出去。在6月份,西方国家援助的设备、火炮,以及援助其它武器到位之后,可能会有一定的改观。但我认为改观也不会很大,因为乌克兰的制空权很难夺过来,现在俄罗斯空军还是有一定优势,但是因为限于自己的精确制导武器仍然以低空辅助轰炸为主,但低空轰炸就面对乌克兰大量单兵携带的防空导弹。所以俄罗斯空有所谓的空优,但是没法进行地面支援。

而对于乌克兰人来说,它的空军处境更差一点。如果想要在地面上发动大规模进攻的话,乌克兰其实面对着不小的困难。

这就是双方现在的困境,目前在顿巴斯僵持着,而僵持这个局面可能会继续持续下去。

【俄否认将对乌宣战 不可信?】

扶摇:好的。我们知道,俄罗斯到目前都把入侵乌克兰称为“特别军事行动”。一些分析人士和西方官员之前说,到5月9日,也就是俄罗斯胜利日,普京可能会正式向乌克兰宣战。但是5月4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有关报导都是胡扯。章教授,您怎么看这件事?

章天亮:实际上,普京现在用导弹去轰炸利沃夫,利沃夫是在乌克兰和波兰边境的地方。它是在乌克兰西面,跟乌东战争是八竿子打不着。然后他又去炸基辅的郊区,也是扔导弹。

他(俄)本来是说,我集中精力在顿巴斯地区,但他又去轰炸基辅旁边,或者是轰炸利沃夫。然后他本来是说,他不要去攻击那个亚速钢铁厂的,但是现在又开始拚命打亚速钢铁厂。

这都是因为普京想在5月9号之前,取得一点点哪怕是象征性的胜利,这样他5月9号的时候比较有面子吧。

那他会不会宣战呢,我觉得他5月9号不宣战的话,如果以后打到走投无路的时候、束手无策的时候,他可能会宣战。现在他还说“我们是一个特别军事行动”,等于是给自己预备一个台阶下。

但是如果真的打到走投无路的时候,他说不定会宣战,因为到那时候他的军队也不够用了,他的面子又下不来。那时候他必须得进行全国性的动员,去征召更多士兵,如果不宣战很难做在全国征召士兵这个事情。

所以,我觉得虽然佩斯科夫说“我们不宣战”,但他们的话是不能信的,我觉得。这件事情还是随时有可能发生的。

【忌讳《轴心法》?中共对俄宣传变调】

扶摇:好的,谢谢章教授。然后最近,中共对俄乌战的宣传论调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

4月30日,乌克兰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接受新华社专访,库列巴4次提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新华社罕见原文刊登。5月3日,中共官媒“新华社”主办的《参考消息》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泽连斯基如何在地堡中治理国家?”,再次提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入侵”二字是打引号的。

章教授,您觉得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呢?

章天亮:它可能和现在美国要通过的“AXIS ACT”有关系,就是《邪恶轴心法案》。

美国在法案里面竟然把习近平的名字写上去,而且把他姓氏的第一个字母作为缩写,放到法案的缩写里面,就是为了凑这个“AXIS”,AXIS就是“邪恶轴心”,当年二战的时候轴心国用的是这个词。

所以这个“邪恶轴心法案”明显是针对习、明显是针对中共,这个法案的内容就是调查中共对俄罗斯是不是有这些帮助,帮助俄罗斯去绕过一些制裁,比如说军事武器的援助,或者是金融方面的帮助。

这些东西一旦发现的话,(美)可能就会对中共进行制裁。法案里面要求国务卿必须在法案通过30天之内给国会做报告,就是(报告)中共到底有没有干这个事,干到什么程度。然后每3个月会更新一次报告,所以这个我觉得对中国来说压力很大。

这就是为什么它(中共)前段时间召集很多银行的高管一起开会,讨论如果我们被踢出SWIFT系统的话怎么办,有什么应对的措施。那没有(讨论出)应对措施嘛。

其实应对措施很简单,不作不会死。就是你别作呀,别去帮助俄罗斯的话,你就不会遇到这个问题。

它(中共)这个紧张,我真的不觉得它(为了)打台湾,可能真的是因为帮助俄罗斯,被抓住把柄之后的话受到制裁。我觉得这可能是它比较担心的事情。

扶摇:那您觉得北京对莫斯科的支持有可能发生变化吗?

章天亮:我觉得不会出现什么变化。它其实包括采访乌克兰的官员,媒体报导用“入侵”的时候加了引号,意思就是这不是我的话,是他们的话,所以用引号的话,其实是把自己的责任推干净。同时又好像向乌克兰示好,向国际……欧盟之类的示好。

没有用,太晚了现在已经,too late,大家都已经看清楚它的本来面目了。它讲什么“中俄合作无上限”啊,把(俄外长)拉夫罗夫请到中国去开什么会议,请他去就是为了表示对他的支持。所以我觉得它(中共)现在再表示“我是支持乌克兰”,已经没有什么人相信。

当然乌克兰也犯不着得罪你,你既然这样,我也可以配合一下,跟你演一场戏,犯不着得罪你。但是我觉得中共本来的面目大家还是看得很清楚的。

俄罗斯如果长期打下去,它的国力会打得很衰弱,经济会变得很糟糕。中共可能在这个时候还会拉着它,就像中共现在拉着朝鲜一样。因为中共跟朝鲜之间……虽然有制裁,但其实中共很多很多的物资都是在往朝鲜送的,每年什么焦炭、原油,各种原材料,都在往朝鲜送,要不帮助朝鲜的话朝鲜就死掉了。

将来俄罗斯可能也是,有很多物资中共会给它送,包括买它的石油、天然气、小麦、煤炭之类的,这个都是给俄罗斯输血的一些方式。我觉得这件事情的话,中共将来还是会做的。

扶摇:如果美国的轴心法案通过,中共还会这样冒险和西方对峙吗?

章天亮:这个其实取决于西方的决心,如果西方特别强硬的话,中共可能会稍微软化一下它的立场;如果西方还是绥靖,对中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中共会做。所以这事情其实不取决于中共,而是取决于国际社会对中共的态度。

比如说中共援助朝鲜,国际社会基本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因为这个对中共进行次级制裁,但是中共援助伊朗这个事情就引起了次级制裁。孟晚舟当时被抓就这个原因,就调查当时华为给伊朗提供通信设备这个事件。

所以你看这次,美国接连向中共发出严厉警告,说你不能给俄罗斯提供武器,中共立刻在这方面态度就软化下来。这次我觉得它之所以召集那些银行高管一起开会,讨论万一脱钩,或者是万一在金融方面受到制裁的话应该怎么办。这件事情就是因为它觉得从美国的态度来看,有可能这个事严重到这种程度。

所以它在外交上做一些比较软化的姿态,包括像赵立坚,他不是讲什么“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是两国关系的活水源头”,那话都有点恶心,你变脸变得太快了,是吧?突然之间,从一个战狼变成舔狗,这种事情我都觉得应该挺没面子的,特别是一个大国外交部的发言人,你做这种姿态真的是很难看。你要是真的一直硬到底,你也算个好汉是吧,现在突然间变成这个样子了。

包括秦刚也说什么“我到美国走了几个州啊,感慨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友谊”之类的。你就觉得,哎呀,这个太假了。

所以我觉得它(中共)都是为了想躲避这样的制裁,我觉得就是害怕了,它如果不害怕不会这样做的。

扶摇:您觉得接下来国际格局可能发生怎样的变化?大家应该关注哪方面?

章天亮:我觉得就是俄罗斯的衰落,这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事情。俄罗斯一旦衰落,它对中亚地区的控制也会衰落,就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就是中东那些国家。包括它在中东的势力可能也会收缩,在叙利亚、伊朗等等这些地方,都会收缩。它在那些地方的控制一旦收缩的话,可能就会被欧美的势力填补进去。这个我觉得算是一个国际格局比较大的变化。

再一个,我觉得北约可能会更加团结。

第三,会把中俄绑定在一起,作为欧美的……他们可能不会称之为“敌人”,可能会称之为“对手”或者什么,就变成了一种战略竞争的关系,会是这样的一种关系。所以国际格局就会往这个方向发展。

俄罗斯一旦衰落,对中共来说是很糟糕的一件事。过去中共还狐假虎威,觉得俄罗斯有“地表第二强大”的军队。但现在变成这么惨,对中共来说,我觉得威慑力非常大。

再加上俄乌战争之后,中共也会发现,现在中共整个从武器装备到战术,都已经落后欧美很多代了,要打台湾的话赢面变得极小。

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可能影响地缘政治关系的非常重要的方面,我觉得我们可以关注。《新闻大家谈》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