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一天两会 习:清零不动摇 李克强:稳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6日讯】中国各地疫情持续延烧,北京当局发出两种声音。5月5日,中南海一天召开两次高层会议,习近平重申“清零”不动摇,李克强则要求“稳经济”。中共党政不同调,引发外界关注。

5月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他说,疫情防控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重申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坚决与一切歪曲、怀疑、否定中共防疫方针的言行作斗争。

同一天,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5项措施,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

会议要求保障订单和稳定重点行业,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政策,要加大外贸企业信贷投放等。

今年以来,由于中国疫情不断扩散,各地“封城清零”的防疫措施对经济、民生带来严重影响。李克强已多次发出警告,要求稳就业、稳物价、稳供应、稳外贸、稳外资、稳住经济基本盘等。

他还要求各地政府,不能空喊口号、报喜不报忧,要求各级政府把“过紧日子”常态化。

而习近平则在不同场合重申“清零”政策。《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消息称,习近平下令上海从原本较为宽松的“精准防控”改为“动态清零”,即使这对经济会造成影响。

对于中共党政不同调,《横河观点》主持人横河表示,中共的体制是党凌驾于政府之上,从建政以来就是如此。他认为,“清零和经济不可兼得,其中一个要扩大另一个就必须减少,所以要抓经济,清零的标准就必须降低。”

时事评论员王赫对新唐人说,中国经济的大盘目前出现问题,但这个问题并不只是经济本身,而是来自于政策上的干扰。“极端清零政策,对经济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和冲击”。

5月5日,财新公布4月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36.2,较3月下降5.8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此前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6.0。

PMI的荣枯线是50,高于50代表经济扩张发展,低于则代表衰退。

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日前对大纪元表示,李克强现在是死马当活马医,明年3月就要换总理,他现在是尽量做一些补救工作,“但是习近平不一定买他的帐,所以他有些事情还做不下去”。

横河认为,中共不放弃清零就无法达到经济目标,“经济真的垮了,中共统治也就难以为继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