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五一1.6亿人出游 被讽:下楼丢垃圾也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5日讯】中国各地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长假要求就地过节,暂停跨省旅游。但官方通报,五一假期全国出游人数1.6亿人次。许多网友质疑官方数据造假,嘲讽说:“下楼丢垃圾也算上了。”

五一假期旅游市场遇冷

党媒人民网5月5日报导,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遇冷,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5天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

另外,五一假期中国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有8716家,仅占总数的61.3%,38.7%的A级旅游景区未能正常开放。由于多地严禁跨省旅游,逛公园、露营成为度假主流。

中国文旅部承认,疫情防控政策对旅游消费产生较大影响。其中,九寨沟、杭州西湖等景区客流较往年大幅下降;海南三亚饭店平均入住率仅20.57%,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6成。

不过,官方公布的数据受到许多网友质疑,纷纷嘲讽:“统计局果然没让人失望。”“他们统计的数据我连标点符号都不信,江苏13市只要出市就要被隔离,同比才减少30%?这数据是不是连下楼丢垃圾蹓跶一圈都算上了!”

由于中国疫情大范围扩散,在五一假期前夕,中国多地要求民众“就地休假”,暂停跨省旅游团。

北京要求“非必要不出京”,就地过节,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5月2日,北京朝阳区亮马河边有民众聚会聚餐被举报,遭城管驱散。北京故宫原本在假期人流众多,但因疫情防控影响,今年五一期间只有稀少的游客。

甘肃暂停了跨省团队旅游,海南提倡市民非必要不离岛,安徽则倡导市民本地游、周边游。陕西西安兵马俑博物馆,游客稀少,出现“俑比人多”的景象。

多地提出五一假期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出行要持48小时核酸证明,更严控从外地返回的人员,涉及疫区的要集中隔离。

在中共严厉的防疫措施下,许多民众对出门旅游“望而生畏”,网友直言:“不是不想出游,是怕被隔离套餐~万一阳了还要麻烦防疫部门……这几天老老实实在家,我哪儿都没去。”

还有网民说,“我们这只要是从外地回来,不管是哪个地方的都得集中隔离14天。封控成这样,去哪游玩。”“我们这儿没有疫情,但也是非必要不出行。”

有网友调侃,“小区一日游”,“宅家五天的我说什么了吗,哪也没去”,“大学生表示寝室网课5日游”,“隔离中,温饱住行问题解决了再说精神需求吧”。

中共极端防疫 打击消费

消费是中国经济三架马车之一,但连续3年的疫情冲击,尤其是中共坚持“封城清零”的极端防疫措施,重创中国经济,导致大批企业商家倒闭,失业人口激增。人民收入下降,面临房贷车贷的压力,以及不确定的疫情封控,许多人不敢消费,甚至没钱消费。

BBC中文网5月4日报导,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4月27日的国际金融论坛会议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已接近甚至超过2020年一季度。封控区服务业的收入几乎清零,封控对供应链的打击也使制造业企业大受打击。民众普遍觉得疫情结束似乎遥遥无期。

经济学人智库(EIU)经济分析师徐天辰认为,二季度对中国来说可能更加困难,消费需求仍会疲软,国内供应链则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疫情防控使服务业的消费受到极大打击,今年第二季度将遭受更大的压力。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