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规范”资本 传拟逼科技巨头释出股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2日讯】日前,中共官媒相继发文,热炒习近平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讲话,声称政府要“创新”监管方式、深化监管,引导和规范资本的发展云云。有美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北京当局正考虑让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向政府提供1%的股权,以便政府直接在企业决策中发挥作用。

《华尔街日报》5月2日报导称,当中共官员们正力图阻止中国经济前景的迅速恶化之际,北京当局准备暂停其长达数月的针对科技公司的监管行动。

报导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互联网监管机构将于本周与已经陷入困境的中国科技巨头举行“会谈”,讨论相关事宜。监管机构计划暂缓实施限制年轻人花在移动应用上时间的新规(主要指在线游戏)等,但同时也在考虑推动一些科技巨头向政府提供1%的股权,“并让政府在企业决策中发挥直接作用”。

该报导表示,中国政府已对字节跳动和微博采取了此类措施,现在知情人士说,该计划可能会扩大到其他技术平台运营商,例如腾讯和美团。

此前,习近平于4月29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8次集体学习时宣称,政府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随后,中共官媒陆续发文为习近平的上述讲话站台背书,大力宣扬要“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属地监管、行业监管等,“创新监管方式”以及“约束”、“引导”、“规范资本”云云。

对此,德国之声表示,尽管先前有媒体放风称,北京当局可能会放松对科技公司的监管,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透露出不同信号”,习近平要求深化监管的主张“看似压倒了中共党内其他声音”。

也有时政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当局在某些具体环节放松对科技公司的监管只是虚晃一枪,其继续“规范资本”的决心并不会为此动摇,只不过是将监管方式改变得更隐蔽一些而已,例如由政府完全控制的机构强制性入股大科技公司。

稍早前,路透社曾经披露,网投中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北京字节跳动科技1%的股份以及微博国内主要子公司——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的股份。而“网投中文”是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简称“中网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子公司和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共同拥有。其中,“中网投”是由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财政部设立的。

路透社的报导称,有消息人士指出,网投中文对字节跳动的持股使中共政府在这家公司“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网投中文入股微博旗下子公司后,“有权任命一名董事进入微梦的三人董事会”。

针对北京当局变着花样地加强对大型科技公司的监管的现象,原华为南京研究所工程师金淳曾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现在的很多互联网企业是掌握在中共其他派系的手里,这分掉了习近平的很多权利,所以基于权力斗争,习近平也要强化对这些企业的监管。

金淳说:“他们虽然入股1%,实际上就是插手私营企业,插手上市公司,就是他虽然入股1%,但实际上这个1%是大于99%,在中共这种不公平的司法体系和互联网竞争下,实际上就是控制了这个董事会。”

旅美独立学者、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也分析指出:“从表面上看,字节跳动和新浪微博这些互联网企业是独立的股份企业,但是因为中共的参与,实际意味着中共有权介入到这些公司的运作和决策中,把行政管控变成了直接干预,就是一种变相的国有化。”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