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規範」資本 傳擬逼科技巨頭釋出股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日前,中共官媒相繼發文,熱炒習近平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講話,聲稱政府要「創新」監管方式、深化監管,引導和規範資本的發展云云。有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北京當局正考慮讓騰訊等大型互聯網公司向政府提供1%的股權,以便政府直接在企業決策中發揮作用。

《華爾街日報》5月2日報導稱,當中共官員們正力圖阻止中國經濟前景的迅速惡化之際,北京當局準備暫停其長達數月的針對科技公司的監管行動。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互聯網監管機構將於本週與已經陷入困境的中國科技巨頭舉行「會談」,討論相關事宜。監管機構計劃暫緩實施限制年輕人花在移動應用上時間的新規(主要指在線遊戲)等,但同時也在考慮推動一些科技巨頭向政府提供1%的股權,「並讓政府在企業決策中發揮直接作用」。

該報導表示,中國政府已對字節跳動和微博採取了此類措施,現在知情人士說,該計劃可能會擴大到其他技術平台運營商,例如騰訊和美團。

此前,習近平於4月29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8次集體學習時宣稱,政府要「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規範和引導資本發展」。隨後,中共官媒陸續發文為習近平的上述講話站台背書,大力宣揚要「深化監管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屬地監管、行業監管等,「創新監管方式」以及「約束」、「引導」、「規範資本」云云。

對此,德國之聲表示,儘管先前有媒體放風稱,北京當局可能會放鬆對科技公司的監管,但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發表的講話「透露出不同信號」,習近平要求深化監管的主張「看似壓倒了中共黨內其他聲音」。

也有時政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當局在某些具體環節放鬆對科技公司的監管只是虛晃一槍,其繼續「規範資本」的決心並不會為此動搖,只不過是將監管方式改變得更隱蔽一些而已,例如由政府完全控制的機構強制性入股大科技公司。

稍早前,路透社曾經披露,網投中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分別持有北京字節跳動科技1%的股份以及微博國內主要子公司——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1%的股份。而「網投中文」是由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簡稱「中網投」)、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子公司和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共同擁有。其中,「中網投」是由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財政部設立的。

路透社的報導稱,有消息人士指出,網投中文對字節跳動的持股使中共政府在這家公司「擁有一個董事會席位」。此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顯示,網投中文入股微博旗下子公司後,「有權任命一名董事進入微夢的三人董事會」。

針對北京當局變著花樣地加強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的現象,原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曾對新唐人電視台表示:現在的很多互聯網企業是掌握在中共其他派系的手裡,這分掉了習近平的很多權利,所以基於權力鬥爭,習近平也要強化對這些企業的監管。

金淳說:「他們雖然入股1%,實際上就是插手私營企業,插手上市公司,就是他雖然入股1%,但實際上這個1%是大於99%,在中共這種不公平的司法體系和互聯網競爭下,實際上就是控制了這個董事會。」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也分析指出:「從表面上看,字節跳動和新浪微博這些互聯網企業是獨立的股份企業,但是因為中共的參與,實際意味著中共有權介入到這些公司的運作和決策中,把行政管控變成了直接干預,就是一種變相的國有化。」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