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封杀涉疫言论 北京数十人被拘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1日讯】北京、上海等中国大城市,疫情严峻。中共不仅要所谓的“病毒清零”,还要对民间传播疫情和封城等有关言论“清零”。北京、上海都有人因发表涉及疫情的言论而被拘留

4月27号,北京市公安局通报四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其中之一的是所谓编造传播不实信息,制造谣言“病毒”。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表示,一名33岁的张姓女子,和一名48岁的王姓男子,因传播“北京封城”等信息,而被刑拘。

上海3月23号就曾通报,对两名男子立案侦查,因为他们在网上传播“上海马上封城7天”“全封4天”等言论。

然而,现实情况是,上海4月1号全市封城至今。而这两名男子的情况,外界则无从得知。

上海退休大学教师顾国平:“人家说马上封城了,人家这个话没说错吧?他给人家立案调查!你这什么东西啊?一边制造冤假错案,一边在那里又自己否定自己。你不是在谣言是什么?现在官媒没人信,官媒就是官谣,就是官方在造谣。”

上海退休大学教师顾国平说,中共越删除这类言论,民间就越会相信这些是真的。

顾国平:“你宪法上面说的这么好听,什么言论自由。人家说一句写一句,你就警告人家,对吧?要处罚人家,要传唤人家,你说你脑子有病啊,你法律依据在哪里啊?你们眼里有宪法吗?没有宪法。你不遵守法律就没有执法权。”

上海网信办4月26号发布消息称,封停13个散播虚假信息的网络群组,并处罚首发谣言的13名微信个人用户。

大陆前公安董广平:“你不管他说的是真话、假话,虽然说有的人说的是假的,但是都是对共产党发表的这种不满。你这个本身确实是没有做好,没有做好你就不要怕人家说。你光打击这些言论是没有用的,对你这个防疫没有任何的好处。”

潘绪宏还提到,从4月22号以来,共受理有关涉及疫情犯罪案件40起,行政拘留48人,刑事拘留4人。

在中国,无需事先审判,公安机关最多可将嫌疑人刑事拘留37天。

有律师表示,如果这些民众认为自己不应该被拘留,可以正当维权。

中国维权律师卢廷阁:“你拘留,你可以有维权的办法,有权利救济的办法。你根据它这个决定,它是依据的什么,然后拘留了你,那么你就可以根据这个复议或者是提起行政诉讼。撤销它这个,这都没问题。”

大陆前公安董广平认为,这些迹象显示,中共对这次疫情的爆发已经无能为力,从一开始采取的所有防疫措施通通失败。

董广平:“这个疫情爆发以后,很多的人道灾难、次生灾难都是非常严重。它没有做好,它又怕民众说,所以它就要大肆抓捕这些发表不满的人。有几亿的人使用这种(社交)媒体,那么它又不可能管控到每一个人。所以它就抓那些个所谓散布谣言的人,来杀鸡吓猴。甚至我看到它上面说,把这个IP属地都给他标出来,其实也就是一种警示作用。”

4月28号,新浪微博管理员发布公告称,全量开放评论展示发评IP属地小尾巴功能。

这将导致每位发表微博评论的用户,都能被其他人看到他“来自何处”。而且用户无法主动开启或关闭这项功能。

官方声称开通目的是“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等不良行为”。但民众担心,这是一场“全民猎巫”的开始,会让全民陷入“言论自我审查”的框框当中。

也有人质疑,是否下一步就要公布门牌号了?

有北京法学界人士向媒体表示,如今越来越临近二十大,中共已经是高度神经过敏。北京这波疫情,想必令中共高层非常担忧。任何可能引起不满情绪总爆发的一切苗头,它都要扼杀在萌芽状态中。

编辑/王子琦 采访/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